正文

人年轻时的常识

(2024-02-03 09:35:35) 下一个

人年轻时的常识决定一生的品味。

年轻时不读四大名著,一辈子不会读。

年轻时没学会微积分,一辈子不会。

年轻时没临过贴,一辈子也看不懂书法。

有这个感慨,因为最近看了好多修老旧电子管收音机的视频,似懂非懂,直到今天看一个视频,一个老兄解释电子管整流放大电路。几分钟就看懂了。

因为我懂晶体管。从信号的角度讲,晶体管电路和电子管电路没区别。区别是供电,电子管要加热电阻丝,直流高压电极。复杂许多。

我电子电路的知识至于中学装收音机。但是这点有限的知识,让我几十年后看这些电子管启蒙津津有味。

没有这点知识的,肯定一点不懂。

知识思维最重要的一点,叫积累,built up。

一个人浅薄,就是没有这种积累。

一个人愚昧,就不但没积累,还固执地认为,自己几乎文盲的知识基础,可以解决超过他理解的问题。

比如那些拿着论文站在中科院门口的民间科学家。

好多川粉也是。他们缺乏的是历史视野,没认识民主历史上,从来不可能有一领袖彻底改变国家的进程。

这说几句商学院不愿意听到的。我看完电子电路,和朋友聊天。我说千万别上商学院。

上学是学琢磨事的本事。

做生意是琢磨人,琢磨人不用学,天生的。

上四年大学学习琢磨人,等于什么也没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