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男人做饭

(2023-11-11 16:58:07) 下一个

我有一朋友,他要是不回家,全家就饿着。

他每天下班准时回家是大事。一家人挨饿,结果肯定是有人脸色不好,吵架。

我看着他可怜,倒不是他做饭,我总觉得他被剥削奴役。

我小时的价值观来自我父亲,唯有读书高,看不起做饭。男人做饭大逆不道,女人做饭我也看不起。

我那时理想的生活就是吃得越简单越好,最好天天食堂,吃完就读书。

越活越感觉,我父亲过分,活着有许多读书之外的情趣。

人有一个家,和有孩子一样,在上面付出劳动时间,是快乐。

做饭,从有想法,到准备,烹饪,吃,收拾好,然后倒杯茶坐下来看电视,这是生活的一部分。

我也读史记,读微积分遗传学,写字画画。可我不是大地主,有厨子,书童,丫鬟。我最多算一个小资,把饭做好,房子收拾干净,草地割了,树叶扫了,然后读书写字画画,更有情趣。

中国人的隐,就是钱有了,把自己的日子过好,外界和日子无关。洗衣做饭,洒扫厅厨,种点菜,读点书,写点字,画点画,唱点歌,阳光好的时候在院子闲坐发点呆。

期待从他人的互动得到快乐的人,往往也从这种互动得到痛苦。

独自把日子过好的人,却可以持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