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这个可以吹牛

(2023-08-17 20:42:40) 下一个

怀旧,干了个几十年前学徒工的活。学徒工跟着师傅学修车,估计从换机油换轮胎开始。要是三十年前,下一步估计就是换CV BOOT。

CV中文叫万向节。就是把转动的动力传动带任何方向的关节。如果转变角度是固定的,两个齿轮就可以,但是如果方向任意,就必须万向节。农民企业家鲁冠球就造这东西发了大财。应该,这东西原理简单,做好需要工艺,工匠精神。

CV BOOT就是万向节外面包着的那层橡胶壳。万向节是一堆齿轮转,包裹在黄油里,要用橡胶壳把黄油包住。

万向节钢轴承,寿命长,橡胶的BOOT易损,老化,裂。三十年前,CV BOOT裂了,修车铺单换BOOT,一块破橡胶很便宜,人工不便宜,但是换半轴轴更贵。

人工不便宜的原因是,那个万向节插在轴上,得把万向节拆下来,才能把BOOT插在轴上。

自从有了中国和鲁冠球,修车铺不再换BOOT,而是换整个半轴,因为整个半轴便宜。现在亚马逊一个半轴也就不到一百美元。

我这次完全可以换半轴,但是,车右边的半轴,横穿整个车,插到变速箱。太长,中间加了一根短轴,叫intermediate shaft.网上好多人说,半轴从这个intermediate shaft 抽出来非常困难。
我是在不想趴车下拆整个半轴。就想到了三十年前的老办法,换BOOT。

这些年也出现了不少工具,简化换BOOT。一种是easy boot.把BOOT分成两半,装上再用胶粘上,我试过,不行。

其他的是把一英寸直径的BOOT撑成四寸,绕过CV,套在轴上。

我在亚马逊看大图一的工具,用气泵硬把BOOT撑起来。用户留言反馈不是太好,有的说撑不起来,有的说努力半天成功了。

我看便宜,六十多块,就寄希望我是努力成功的那个,买了。

今天寄到,马上兴奋劲过去,因为我血的教训是,别人上当,我不会幸免。


真的撑不起来。卡在CV的口上塞不进去。最终把BOOT撑破了。

我又得去零件店买了一个新BOOT,然后用三十年前学徒的程序,用锤子把CV从轴上砸出来,再把BOOT塞进去。

人人都试图避免这个步骤。实践证明,这个步骤比任何投机取巧都方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