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艺术教育最重要的是欣赏

(2023-07-03 07:40:32) 下一个

我认识几个画家,有的一张嘴,我就知道这人没啥起子。

画画特别是中国画,完全是自我陶醉的过程。如果一个画家张嘴就像市井小民一样吹牛,画不出好画。

陈丹青这人,喜欢吹牛,有一点好,他吹出点东西。一幅画,一个流派,娓娓而谈,他能说出看法,对错,深度倒是其次。

那个小人范增也是,起码有货。

艺术家就怕流氓气市井气,说明心思没在艺术上。

我孩子也学了十年钢琴画画大提琴。我感觉最失败的就是,学不学没有区别。那些技术算是浪费了时间,忘了,艺术感觉总该有吧?没有。

说实在,我要求真不高,不指望多少年后还自己弹琴画画。只要听到喜欢的交响乐稍微留神,见到名画多看两眼就行。估计不可能。

我这人反对阶级感,但是在艺术上确实有层次的。作为人类,吃饱饭之后,能被艺术打动感动,活着的意义会完全不同。

一个人没有这种触动,一辈子就没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