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革六四这种事,多少年回头看,既是悲剧又是喜剧

(2023-01-06 11:38:33) 下一个

话说六四之前,我们处里人都出去游行。我还拣了块白布,用毛笔写了心痛两个大字。

游行回来,那块白布就扔门后垃圾堆。

六四过后,开始清查了,一个副处长杜建堂神不知鬼不觉地把那块白布拿出来上交了。我们都以为早就进了垃圾箱。

现在回想,我完全理解老杜。

第一,他还是有政治感觉的,没镇压就意识到以后肯定会有事,什么事不知道,但是偷偷留着那块不可以保护他自己。

第二,老杜也是人到中年了,混个副处着实不容易。他不像我,年轻,有学问,今后可以尝试不同的人生道路。他的人生道路就是这个副处,要不往上升,或者原地退休,绝无退路。我是自己人到中年以后才有此感悟。

人年轻的时候,没经过世事,如果再没受过什么苦,还读了很多书,很容易看不起那些身负重担,吭哧吭哧认真生活的人。这些人内心也是不希望动乱的,但是事到临头,想到的第一就是自保。

我中年的时候都是被人坑,没有坑人的机会。常想的一个问题是,如果我有机会坑人自保,会不会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