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喇叭沟门

(2023-01-31 07:16:10) 下一个

今天早晨六点醒了,喇叭沟门四个字突然跳进脑海。人老了,大脑短路,往事一瞬间闪现。

北京往北是怀柔,当年没开发的时候,怀柔是周边最美的县城,建在水库边上,有很多招待所,王宝森就是在怀柔自杀的。再往北,是汤河口,一个镇子。再往北,翻两三座大山,开车几个小时,就是喇叭沟门。再往北就是河北,塞北。

那时没有高速,车就是慢慢爬到山顶,往后看,群山起伏,往前看,群山起伏。

车从山上下到一个山沟,一条小溪在山沟里流过,河边一条土路,路边一个储蓄所。储蓄所里两个人工作。一个中年妇女,憨厚地笑。一个小姑娘看着北京来的大干部不知所措。

那个小姑娘名字叫高原,三十年后我还记得。

我说把现金拿出来数数吧。

她打开抽屉,拿出现金,制服洗了多次,有点翻毛,袖口很干净。手背皮肤有点粗,指甲有点厚。

我们在喇叭沟门停留了个把小时,驱车翻山往怀柔赶,晚上要在怀柔喝酒。

那时是我生命中最苦闷的时期之一。刚从大学毕业,突然每天喝酒,感觉自己过得就是猪的日子。因为这种苦闷,我每天强迫自己下班在办公室读英文。读英文要出声音,一次保安在门外听到动静,以为进了贼,一脚把门踢开。

我之所以记住高原,因为我们这帮畜生般的干部,居然给她吓得不知所措。

后来就开始下岗了,好听的说法是优化劳动组合,陈希同的说法是砸三铁。铁饭碗铁交椅,还有一个忘了。

我在优化劳动组合办公室,怀柔的局长来汇报工作。那个局长也是个老实人,唯唯诺诺说,我们优化下去一个人不知行不行,她名字叫高原。

我心里咯噔地一下子。

早晨起来在网上搜喇叭沟门,现在已经是原始森林生态公园。肯定通了高速,北京人周末去那里度假,开车估计也就两三个小时,不像我们当年开一天。

当年就在这么偏僻的小山沟,一个小姑娘想在小小的储蓄所干一辈子都不可能。而我在京城里喝酒,不想喝,也不成。

我这一辈子,遇到人无数,三十年后还记得她,因为一个人老实淳朴,也会打动我。

她现在也是大妈了,不会知道我三十年后在美国想起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