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昨天晚上和女儿的对话,让我觉得这十几年都在等这个对话

(2022-12-31 12:12:46) 下一个

 

昨天晚上和女儿的对话,让我觉得这十几年都在等这个对话。
原因是我终于可以和她有知识的探讨交流,像和一个大学生对话。

她在看她去欧洲的机票,然后不解地问,不对啊,怎么jet stream是从西向东刮?从美国飞欧洲的时间比从欧洲飞美国短一个小时。

我以前没想过这个问题,这时想了下,说,不对,应该是从东向西。地球旋转的时候,大气层是流体,应该是地球自转的逆向。

她说,不对,事实是从西向东。

这时电视上正开着油管,我们就去上面搜,各种视屏,有给小学五年级的科普,有天气预报。总之没有讲得特明白的。

我们得出的信息是,地球表面实际上有三个带。赤道三十度以内,风是从东向西刮的,叫trade wind,贸易风,因为过去的帆船,跨州贸易,借助的就是这个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也用的这个风。我的本能思考还是部分对的,这个赤道的风就是来源于地球自转和大气的摩擦。

三十度到六十度北极附近,风是从西往东刮的,这个风也就是我女儿疑问的jet  stream.视屏里讲,这个风源于两个因素。

第一,赤道和北极的温差,气压差造成赤道向北极有南向北的风。第二,因为Coriolis 效应,这个从南向北大风从三十度开始,变成从西向东。

这个 Coriolis效应,让我和女儿都卡住了。怎么可能南北风就变成了西东风?

女儿用她的手机搜,念了一句话,让我豁然开朗。她说,假设,一个人从赤道往北极扔一块石头,地球自转在围绕地轴各点角速度是相同的,但是地球表面线速度是不同的,从赤道到北极逐渐减小。就因为地表线速度不同,地表的人,看那块飞过头顶的石头就是有从西向东的速度的。

我一下明白,实际上,从南往北的风,和从南往北扔的石头是等同的。这实际上也是动量守恒问题。

女儿说,她八年级时科学课专门就这个做过项目,还把当年的PPT找出来给我看。

我说显然你八年级没学懂。

美国教育,经常把一堆似是而非的东西扔给孩子,也不管他们懂不懂。

我俩为这个讨论了一个多小时,到十一点多。

从这,我又想起李永乐的一个视频,也是地球表面几何问题。一个人从北京坐飞机,北飞五百公里,西飞五百公里,南飞五百公里,东飞五百公里,不考虑地球自转和jet stream,会不会回到北京?
这次女儿很快,说不会,会回到北京西边。
我说李永乐老师不简单的是,他二十分钟里,算出来最终回来的坐标,离北京多远。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