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吃亏

(2022-08-29 13:03:41) 下一个

吃亏的思考很有意思,可以把一个非常笨的人变成哲学家。

平常说的吃亏很简单,我的钱是我的,你平白无故从我这拿点走,我就吃亏了。但是,好多人的思维不是这样的。

我举个例子。

我们这老下雹子,有一年雹子砸了屋顶,保险公司赔了两万多块换屋顶。我一个邻居,他的屋顶是木板的,保险公司拒绝了他的理赔申请,因为木板的砸不坏。这个老兄在听到我说得了两万块换屋顶时的表情,好像别人挖了他祖坟,因为他明显感到他吃亏了。

理由就是,房屋保险时按照ZIP收的。我的了两万块,把整个地区的保险拉上去,他没得钱也得交。

他这个计算时正确的,就是一口大锅,别人吃了一碗,我没吃着,肯定吃亏了。

这次拜登减免学生贷款,很多吭哧吭哧给孩子攒学费的觉得吃亏,是同样的道理。

支持川普反移民,也是一样的道理。我交的税进了大锅,你们来了就吃,我肯定吃亏。

所有如此算计的人,犯了致命的错误,就是没有理解人类文明是相互依存的。人类社会的权力财富的分配从来就没有绝对的公平。没有一个公式算出来,在不同社会阶层地位的人应得的份额。民主制度的目的之一就是解决这个问题。

人类是必须把许多东西放进大锅里重新分配的,这是人类的协调。看见别人从锅里往外盛就觉得自己吃亏得人,致命的缺点是没有看见自己往外盛,赚便宜的时候。

在拿移民举例。川粉们鄙视非移,最大的理由是,我是合法的。我的问题是,你即使是合法的,就没赚便宜?

如果你是嫁了美国人得的身份,赚没赚你丈夫的便宜?你个身份在黑市上是有价值的,起码好几万。

如果你是工作得的身份,占没占雇主的便宜。你可以说劳动付出,没占。但是前题是,雇主一定是有道德人,没有把你当作千方百计到美国占便宜看待。

按照川普的理论,你们穷国的移民都是来美国占便宜,合法移民和非法移民有那么大区别吗?国会一个法马上可以让合法变非法。

在我看来,每个移民都是某种程度占了美国的便宜的,根本没必要早来两年,就说晚来的占便宜,合法的说非法的占便宜。

美国的民主制度根本不算计谁占谁的便宜,而是算计社会如何协调分配。这种协调分配肯定有人多有人少。

再回到学生贷款减免这事上。如果问我的意见,我坚决支持欧洲的做法,全民上大学免费。如果那样,我这么多年能给孩子攒下学费吗?不能,因为税肯定长不少,工资拿到手少不少。

我们到在制度里生存,制度里的吃亏与赚便宜算不清,如果觉得自己吃了大亏,可以出来竞选,联系议员,投票,或者上山打游击。我是把吃亏与赚便宜的算计,全部交给精力充沛的政客解决。

有一种人,社会地位和我差不多,对这个制度也无能为力,和我不同的是,他们老在算计,老觉得自己吃亏,就会非常纠结,非常愤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