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消遣

(2022-07-21 13:24:43) 下一个

有两种读书。一种是考试工作,一种是消遣。中国古代把两个分得特别清楚。年轻的时候读四书五经写八股文,科举上去了,老了读写草堂笔记。

现代好点,起码红楼梦不是闲书,还是门学问。但是还会分为生存读书和为娱乐读书。

好多学霸,都读到博士,考试,工作,读什么写什么没得说,就是没学会抱本书当电影看。这其实是很大的缺憾。

所谓读书改变命运,如果只是上大学,找工作,不懂得读书娱乐,这人的命运根本没改变。

我自己的体会,随便拿几种书读,这辈子受益终身。

年轻时,随便拿本诗集。不用理解体会,就是随便读,会感受语言的美。一个人感受不到语言的美,就好像中国人看不出书法的美,大遗憾。

我现在还不时翻看数学教科书,就是消遣。我认为一个人读没读懂数学,是人生的分水岭。不一定把大学数学读懂,只要是中学数学读懂也行。关键的不是数学,而是表达。能够像数学那样表达,起码能把事说清楚。生活里那么多说不清楚事的人,肯定小学数学都没学好。

岁数大了,我喜欢看回忆录。回忆录都是历史上有点作用的人写的,把一个人放在大背景看,是有趣的事。比如中共建党,张国焘这么说,陈公博周佛海那么说。我自己渺小,把他们放在一百年里,也很渺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