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从来没羡慕过四合院

(2022-05-06 10:44:31) 下一个

即使是留下来的王府,我也不羡慕。

解放后高干住四合院,没车库,就在前面的墙上打个洞,开个门,里面那间房改成车库。官再大的,门房给警卫住。自来水到胡同里基本普及了,可是没有煤气,厨房边上单开一个房间当锅炉房。老百姓都是蜂窝煤。

首长住在里面当然不在乎,躲进小院成一统,安安静静。有人烧锅炉,有人做饭,有人看门。想出门,早有人在胡同口把车挡着,司机开着车一溜烟走了。

老百姓住在里面,真不如怀柔弄个院子,过小地主的日子。

首先就是乱。四合院在干净幽静,墙外永远乱哄哄,车水马龙。

自己要是有辆车,开回家。从家里开出去都是非常痛苦的事,这还是你院子有车库的前提下。

煤气你不要指望,扛一辈子煤气罐。有钱你就用电炉。冬天取暖也用电。

大多数四合院也就两进,我小时看着中间的院子觉得天堂一样,现在一看,没我美国的院子舒服。甩不开,也就养两条金鱼,种种葡萄架。

现在守着四合院的,都是守着那片地,或者身份。拆迁请首长搬出四合院是最难的。关键是你都没法出价,就是两个字,不搬。

我回国真在金融街附近看见两家四合院,孤零零,马路绕开他们。那是习近平都不敢上门做工作的人。何必呢,搬到西郊,可以给你两个大的院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