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父母帮忙这事绝对有文化差异

(2021-11-10 09:56:28) 下一个

中国的父母,对孩子的未来特别缺乏信心。下面这段话是我听到的原话,看看哪位家长说过或是听到过。

我混下来有今天凑合是因为运气好。今后这个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你不是全A,不上名校,不当医生简直就没法活。难道你愿意干一辈子麦当劳?什么都舍不得买,生病没钱看,让人看不起?

说这话的想给孩子买房太可以理解了。不仅给孩子买,孙子的都得买了。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官场和以前最大变化就是贪污腐败。而腐败的最大的原因是新一代官员都是好男人,顾家,老想着不仅给自己孩子一人一套房,孙子也得一人一套。

这种事毛时代是非常让人看不起的。许世友再怎么喝茅台,孩子也没钱。

老一辈革命家,不管无产阶级还是资产阶级,都有一个观念,自己的人生很随机,都是自己闯。这点很靠近美国人。即使华人在美国长大的孩子,都是以大学毕业不用父母的钱为荣的。

我和我美国同事聊天,问他父母是不是也财务上帮忙。他说当然帮。根本的区别是,美国人帮孩子前提是,人人都会出现困难,一个家庭,不管谁出现困难,别人都该帮。

这个观念扩展到家庭之外,就是美国慈善特别发达。

中国的人帮孩子,是把孩子一生安排了,衣食无忧。不止孩子,孙子,重孙子都得安排了。

祖庙越来越大,地越来越多,家庭企业越来越膨胀。

说到这,想起在国内电视上的一个节目。一个人三十了,在电视上控诉父母,说父母不给他买房。我印象特深的一句话是,我是不是你们亲生的?

逻辑是我是你们亲生的,你们就得给我买房。这个逻辑在中国被认为特别合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