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智商与智商税

(2021-09-16 07:59:29) 下一个

所谓智商,就是一个人在特定的年龄,理解抽象知识的能力。心理学家就是这么判断的,几岁会系鞋带,几岁十以内加减法,几岁知道左右,几岁知道东西南北。

用这个方法,人类整体智商其实是非常低的。

我曾教过微积分这门课。不管这门课的学生得什么分数,A,B,还是C,实际上从我得学生推断,人类有一大半人,对微积分皮毛都摸不着。

剩下的,会求导,计算积分,求面积。真正理解极限,微分,积分的本质联系的凤毛麟角。

我在国内考研究生的时候,做了大量积分题,说明我那时虽然我大学毕业,对微积分根本不理解,就会解题。积分题的难度是没头的,但是真正理解微积分的,对解析解不会太在乎。

这不是说数学,是说智商。一个人智商一百分,很可能学不会微积分。但是并不影响家庭,工作,挣大钱,当大官。

交智商税的是什么人?是对自己的智商没有正确认识的人。智商八十,自认一百。智商一百,自认一百二。智商一百二,自认一百五。

当年陈景润出名的时候,全国无数微积分都没学过的民科,扛着一麻袋论文就去了北京数学所了,要叫板陈景润。

这就是例子。这些人上街买菜,回家做饭,上班干活,都没问题,就是没意识到,不是傻子,和数论之间的距离。

有人不会算利率,坚决投资房产,觉得自己肯定发财。难道计算利率,不是计算房产投资成本的基本?

有人不懂概率,天天跑赌场去证明自己可有让赌场破产的赌博方法。

有人五音不全,坚信打孩子学钢琴可以成才。

郭文贵的新闻又出来了。五千人自愿把五个亿送给老郭,平均每人十万。一个人能辛辛苦苦挣十万也是有工作能力的,为什么被老郭忽悠,交智商税?因为自认看人的能力判断的能力比别人强。

说到底,智商的基本是交流的能力。交智商税的人,都是认定自己正确,拒绝交流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