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英国这个国家我还是蛮佩服的

(2021-09-12 10:19:57) 下一个

英国这个国家我还是蛮佩服的,因为想起这个故事。

有个英国佬,祖上有钱,爵士之类的。他从小没为钱发愁,一辈子也不发愁。小学中学大学上下来,毕业了,他却遇到一件发愁事,这一辈子怎么过?

他是想做学问的,可是有钱人的弱点就是不愿意面对挫折。博士好多年,拼命和别人竞争,提教授,争取研究基金,他不会。

他就找了家大学,说我工资也不要,职称也不要,只要你们天天让我来干活就行。

大学其他的严格,放个志愿者天天把干活可是没问题。

这老兄就在大学里当无薪实验员,实验员都是我给的,编制没这个人。

一干几十年,他得了诺贝尔奖。

得完诺贝尔奖几年,他又得了一个。

想起这个故事,是因为吃早饭时,我想起什么是完美的人生。我觉得那个英国佬的一生就是完美的。不为钱发愁,做有意义的事,还对人类做了巨大贡献。

自古以来,不为钱发愁的人有得是。清末的八旗是典型。他们把精力花在哪里?娶小老婆,玩文物字画算是有出息的,没出息的,提笼架鸟,逗蛐蛐,养蝈蝈。

我看北京电视台的节目,这些封建没落的东西又复辟了,一个蝈蝈罐好几千人民币。

一个人出生就不为钱发愁,从总体上并不是好事。玩鸟的那辈子八旗一辈子是挺舒服,但是也没做什么有意义的事,基本上就是寄生虫一辈子。辛亥之后,他们的孩子基本上都是靠变卖家产度日。

所以我很佩服英国和那个英国佬。他们出牛顿不是偶然的,有探索科学的传统。

一个贪官被抓起来,他痛苦流涕交代,我没想贪那么多,我就想,孙子孙女辈再往下我管不了,起码儿孙每个人给他们留套房,让他们一辈子不为钱发愁。我穷了一辈子啊,好不容易有了机会。

结果把每个儿孙的房子加起来,好几千万,够枪毙的了。
你说他何必呢?

不为钱发愁,做有意义的事,这句话如果倒过来说,对我们普通人,更适用。

普通人都没钱。但是,如果人生的出发点是一辈子做点有意义的事,基本上就不会太为钱发愁。钱不是重点的时候,就不会觉得太缺钱。

世上最大的悲剧是很多人为钱做了很多无意义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