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觉得惦记祖产的是最没出息的(4)

(2021-08-10 12:55:43) 下一个

我对孙犁的信有印象,也因为我爸对老家财产的态度。

我祖爷爷也富过。富得时候弄了块地,建了个大院子,一面是墙,另三面是三套房。他正好三个儿子,一个儿子一面。

他这个安排,在他那辈还可以过好日子,到他孙子辈就不行了。他三个儿子,每个人又生了好几个儿子。他这仨儿子也不可能重复他的故事,每个人再买地建大宅子。

封建家庭不能持续,就是这样。

所以我父亲十几岁就离开那个大院子,也不想回去。我的叔叔姑姑也都分别离开,那座房子就空了。

那座房子并不是如何地好,但是我老家的木工是世界有名的,我祖爷爷建房的时候都是请最好的木匠雕栏画栋。后来那房子的窗户,门,房檐都是在古董市场卖。

八十年代,村里也是来问,怎么办?我爸是老大,要他拿主意。我爸说你们去问离当地近点的妹妹。

后来大开放,村里问都不问,因为那片地都变城里来了。

我对一种假设特别看不起,就是如果没离开家,死守着,现在多么有钱。我父亲十几岁没离开家,守着那个破房子,最终那片地说不定也几千万,因为那个城市现在非常富有。

但是,他当年离开,不就是因为看见日本鬼子来了,看着封建家庭没出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