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佛洛依德案不仅是种族问题,更大的是美国原则

(2021-04-20 16:20:06) 下一个

中国说了多少年,照顾弱势群体。我最欣赏的是温家宝取消了农业税,建立了低保和农村的健保。这些一方面是钱的事,一方面是原则。如果只是嘴上喊,心里不当会事,是不会去做的。扔进去好多钱,并不见得给领导脸上贴金。弱势群体之所以弱势,就是没有发言权。

我不知道弱势群体的英文正式翻译是什么。我想起一个词,unprivileged。

美国的价值,是非常的不耻于欺负弱势的人群。学校里不停地强调不能BULLY,就是让老实的孩子不受欺负。公司政府不停强调多样化,就是让少数民族不感受歧视。

佛洛依德案,是一个白人警察压在黑人身上,让黑人愤怒是种族仇恨。我倒是这样想,如果是一个黑人警察压在一个白人的身上,在人们心中引起的愤怒也许少了种族成分,但是愤怒的程度会是一样的。

原因就是,佛洛依德是一个弱势的人。

他贫穷,吸毒,使用假钞,行为怪异。在中国的文化里,这些人就是被欺负的,执法的,关起来应该,杀了少点社会成本。而在美国的文化里,这些人是弱势,本来就可怜了,社会的责任是把他们当作平等的人,同情帮助他们,如果占这样人的便宜,在这样的人身上体现你的权威,就没有人性。

整个佛洛依德案的录像,都是他在不停哀求警察。唯一让警察不满的,是他可怜巴巴地说有幽闭恐惧症,不能坐进警车。就是这么一点拒绝,让收文把他压在腿下十分钟。旁边一个十岁的女孩子都在喊,他不行了,你得放开他。他没放。救护车来了,他还压了三分钟,直到人家说得救人。

这样的人难道不定罪?

剥夺弱势的人的生命,没有反抗能力的人的生命,这在美国的价值里,司法里,就是谋杀。

越南战争,伊拉克战争都有这样的例子。士兵杀红了眼,敌人举手投降,还是把人家杀了。这种事,一旦证据确凿,上了军事法庭,都判罪。

我遇到中国的有些移民,有特别矛盾的说法。

一方面说在美国没有受到歧视。如果你这样感觉,当然是好事。这正说明我上面提到的美国价值观让你收益。你一个中国人来美,难道没有UNPRIVILEGED的地方?如果愿意歧视你,你可以被歧视的地方多了,刚来美国穷过没有?你中国的背景难道不可以被歧视?你和别人不一样的长相难道不可以被笑话?你那个破口音难道不可让美国人说你乡下人?

可是就是说没有被歧视的中国人,在大学里拿个文凭,找份工作,马上就对佛洛依德这样的人反唇相讥,恨不得收文一枪崩了佛洛依德才解气。

我可以说,看了录像,连白人种族主义者,也不能说收文无罪。因为白人种族主义者再无耻,也只是认为人是有高低贵贱的,还是认为黑人是人,剥夺无辜弱势人的生命就是犯罪。只有某些中国人,是从骨子里认为,佛洛依德这种人,根本没有生存的权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