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些年未遂的爱情-那年的北戴河

(2021-03-05 20:12:28) 下一个

 

我研究生二年级的时候,自己去北戴河玩了一个星期。也不是玩,就因为暑假,有人说有免费的招待所,我就去了。

到了北戴河我就后悔了。招待所还没开放,一帮从承德山里招来的服务员和大厨整天在院子里打情骂俏。

我是那么大招待所里唯一住着的客人,人人都知道我是北京来的研究生,也没人理我。吃饭的时候,来个人敲门,说开饭了,我就下去吃饭。

那个感觉和住在动物园差不多。

后来我就找到所长说,吃饭别叫我了。早晨起来,我沿着海滩闲逛。逛累了再回去。

那年中央没有去北戴河办公,海滩没有戒严,我就走到小平的浴场,在海里游一会。然后往下走,在紫阳的浴场游一会。

在每个浴场,我就在海边的凉亭墙根撒泡尿,像一个到处划地盘的流浪狗。

这么无聊地过了三四天。有一天晚上我坐在门外走廊看书,有一个服务员过来,问我一个人的名字,我知道不知道。

我说知道啊,那是我大学同学。

她说,那是她中学同学。

我问,你怎么知道我是那个大学的?

她说,是她接的电话,打电话给我联系招待所的人特意说我是大学的研究生。

我说,不对啊。我那个同学是北京人,你们这帮姑娘不都是承德来的吗?

她说,我是门头沟的。

然后他问我看的什么书,我把翻过来给她看封面。那是我离开北京随手拿的本英文小说。

她问我标题的英文是什么意思。我说,unpredictable. 就是难以预测,捉摸不定的意思。

后来她开始叹气,问回北京能不能去找我。我说行啊,就把学校的宿舍和家里的电话给了她。

 

回北京一打听,我才知道这姑娘身世有来历。

她的同母异父的姐姐是毛主席的护士。文革毛主席不停换护士,七几年她姐姐就被换出中南海了。

出了中南海就去了部队的一个医院工作。那时纪律非常严格,只有极少数人知道她的背景。文革之后,她俨然普通人。

她这个妹妹大学没考上,又不想在门头沟待着,她就托人联系了招待所的工作。

我感慨,权利来得急去得也快啊。

几里外,几天前我撒尿的海滩,曾经是她姐姐扶着毛主席游泳,现在是邓小平在那游泳。要是她姐姐还扶着毛主席在那游泳,她能在这个招待所当服务员?

她姐早打电话给汪东兴在中南海当个话务员之类的了。

到美国,我看李志绥的书,把她姐姐叫护士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