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辛辛苦苦地玩

(2021-03-14 12:24:28) 下一个

辛辛苦苦地玩。这句话听上去矛盾,实际上恰当描述人生 

最好的例子是读书 。读书的时候辛辛苦苦,为了读懂,为了及格不知花多少力气。这么辛苦下来,老了,才知道不过是玩。

前两天,美国中国沙特都在往火星发卫星。我第一个反应,是问徐教授,卫星进了火星轨道,用什么坐标系。

环地球的卫星,都是绕地心的椭圆。根据开普勒原理,有初始位置与速度,卫星的具体位置可以计算。

进了火星轨道,如果以火星为中心的椭圆计算位置,如何转换成相对地球的位置,这就是非常复杂的数学问题。火星与地球是有相对速度的。

这么想,就觉得搞卫星是有意思的工作,尽管我自己浑浑噩噩挖墙角。

我只之所以这么想,全因为学过点数学物理。物理博士想的,肯定比我深刻。总之当年读了书,现在很好玩。

相反,文盲看到新闻肯定不想这些。文盲会说想这些有屁用。

所谓读书改变人生,找工作挣钱都是末节,读书改变思维这是根本。读书才体会思维的乐趣。

文盲做小买卖变成大买卖,发大财的有得是。把两个亿万富翁放一起,钱上没区别,区别在哪?思想的乐趣不一样。

我看见盖茨年年在推荐图书,就理解为什么他年纪轻轻退休。他要是推荐十本书,起码得读五十本。

读五十本书得多少时间啊。有此享受的,完全可以放弃公司里开会,勾心斗角。

不仅读书,一辈子我们精力许多辛苦,如果把这种辛苦当作玩,就觉得活着是有意思的事。

比如养孩子。做饭,收拾房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