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史记,郦食其,田横五百士

(2021-02-14 20:04:13) 下一个

田横是去也得去,不去也得去,就带着二个跟班上路去洛阳见刘邦。

到了尸乡,就是今天的偃师,田横说,人臣见天子当洗沐,借故停下来。
然后田横对跟班的说了下面的活。
当年我与刘邦平起平坐,现在他是天子,我是亡虏北面事之,手下败将,奇耻大辱啊。我把当哥的煮了喝汤,现在要和当弟弟的共事一主,纵使刘邦说不许动我,我问心有愧。刘邦让我来,就想见我长什么样,把我头斩了,三十里送过去,还新鲜,可以看。
说完就自己抹脖子,让跟班的把头送给刘邦。
刘邦感动得不得了,哭了,马上给那两个跟班官拜都尉,拨了两千人,厚葬田横。以王者礼。
等葬礼办完,两个根班也在田横的坟前抹脖自杀了。
刘邦大惊,田横对下级太好了。听说海岛上还有五百人,就让人给找来。
人到岛上一看。那五百也自杀了。
徐悲鸿这幅画就是画的田横和岛上五百人告别的场面。
田横长什么样?就是红衣的那个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