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竞争

(2021-01-25 14:38:46) 下一个

我是能读书会考试的人,但是我从来不认为当代社会的竞争局限于读书和考试。

我读书,是因为我喜欢。世界这么大完全没必要要求人人喜欢读书,会读书。不喜欢读书的人,完全可以不读。

会读书的人有优势,这是不可否认的。上好学校,找份办公室工作,收入不错,仅此而已。除了这些,读书和挣钱,升官等等所谓成功没有相关。

我中学同学里,发财的是班里学习最差的那个。我们班都上了大学,他上的大专。民航学院。民航学院那时还是大专。据说他现在北京的家有私人游泳池。那可是北京的游泳池,美国的没法比。

我大学同学,升官最快的是蹲班生,关进去了,不知现在放出来没有。

我对他们升官发财,一点意见也没有。因为他们干得那些事,我肯定干不来。我一辈子读几本我喜欢的书,干点我喜欢的事,足矣。这就是我一辈子的位置。升官发财,进局子是他们的位置。

如果他们不升官发财,让我去,我得把这个世界毁了。

华人强调孩子读书,是因为读书好,确实不用为将来吃饭担忧。但是仅仅为了饭碗,完全没必要下那么大功夫。这是美国,不是中国,考试决定一生。

与此相关的,是华人因为能读书能考试,就觉得自己是高人一等的种族,看不起黑人,墨西哥人。更没这个必要。能读书能考试,为你带来的最大优势,就是一份办公桌的工作,没必要为此自豪得上天。

在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看来,比如爱因斯坦,你们都是垃圾。

美国这个社会好就好在人人在社会中有位置。读书让你坐办公室很舒服,很好。但是草地永远需要人割,房顶永远需要人铺,草莓永远需要人采,亚马逊永远需要司机送货,水管永远需要人修。

这些干活的,也许工资低一点,但是他们同样像坐办公室的一样,受到尊重。因为他们劳动,养活自己与家人。

如果是二十岁,高考胜出,觉得自己赢了,别人是LOSER,可以理解。如今几十年过去了,经过了社会的历练,还把读书考试作为成功的标准,人就有点没长大。

对我来说,读书最大的优势是生活方式。有了这种生活方式,我不会看不起不读书的人,因为那是他们的生活方式。但是我会非常地厌恶,从心底里厌恶,不读书还满世界吹牛的人。

因为他们吹的牛肯定在贬低知识与学养,这是现代社会不能接受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