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护工小项

(2020-10-22 08:18:18) 下一个

几年前回国。父亲病重,住在医院里。我去医院看他,第一眼,眼泪就差点流出来。

和我一年前看到的父亲大不同。躺在病床上,插满管子。人也没什么意识,看见我没什么反应。

医院的条件非常好。但是国内的规矩,护士除了打针送药,其他不干,就坐在护士台值班,每家必须自己找护工。越是高级的病房越是这样。

我父亲的护工叫小项。老家是陕西和甘肃交界的贫困地区,实际上是革命老区。她和丈夫两个人都在这家医院做护工,丈夫在旁边的病房。

在附近租了个地下室,也不怎么用。回去洗个澡,吃个饭,睡一下而已。

护工实际是全天的。我从美国回来看父亲也不容易,想和父亲多待待,她二十四小时也太辛苦,就让她晚上陪。早晨我吃完饭去医院,让她回去休息,下午来替我。

小项干得时间长了,对医院里的事非常懂,监视器看一眼就知道是否正常,鼻饲做起来麻利。扶我父亲起来上厕所,擦身。让我觉得我这个儿子内疚,不合格。

上厕所的时候,她扶不动,请我帮忙。她说,我不在,就去旁边的病房叫她丈夫。

时间长了,我们也聊聊天。她给我讲她没怎么上学,老家还是包办婚姻,两个孩子长辈带着。想孩子就视频。她看我没架子,还兴奋地告诉我,昨天孩子和她说了什么好玩的事。

我也把我女儿的照片给她看。

总之,就是两个家长谈论自己的孩子。

她和我说,原来也照顾过一个老人,好像是那个军事院校的校长。一个独生女儿在美国,嫁了美国人。回来非常傲慢,张嘴就说,多少钱不是问题,只要找顾好我爸就行。

她说,你和那个女儿真是不一样。

我不是吹牛,我对劳动人民的尊重上这一点,是基因里的。我就觉得他们两口子在背景这么拼命干,非常值得尊敬。她老家的孩子,说起来,和我女儿同样可爱。

我从美国带了巧克力回去,特意给她,让她带给她女儿尝尝。

回美后,姐姐说父亲要出院了。我特意嘱咐她谢谢小项,因为我亲眼看见小项照顾得非常好。

好多用过小项的人家,都征求她意见,愿不愿意跟回家做保姆,小项都回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