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云思念。范建民。真人真事

(2020-08-24 13:02:35) 下一个

 

2000年左右,我的大舅子在丹麦读书。有一天坐公共汽车,见到另一个中国人下车买票的时候拿出一张大票子。

 

司机说找不开。那个中国人就想不买票走人。司机不干。

 

我大舅子就主动上前把钱替那个中国人付了。

 

这样他们两个人就认识了,一聊起来竟然都是四川人,老乡。

 

我大舅子在公车上认识的这个人就是老孙。冯仑文章里提到的老F。他原姓范,名范建民,从中国逃出来时,为躲避追捕,和女朋友对换了姓。

 

那时老孙已经落魄了,为了逃几块丹麦克郎的公车费,居然耍大票子的把戏,和他在重庆时住在酒店里,见到熟人都塞五百块红包的气派没法比。

老孙在丹麦落了脚,无所事事,就上中文网。不知怎么他就觉得自己有鉴定古董的才能,开始倒腾古董。

丹麦那小地方当然淘不出什么货,于是他就搜美国的古董店。

我给老孙取过一次东西。那是华盛顿远郊区的一个古董店。我事先打电话过去,被告知我一定要有一辆卡车才拉得了。

我找个周末,花了小一百,租了辆卡车开过去。见到包好的快一人高的大纸箱。拉回家,沉得我自己根本抗不上楼。幸好有个黑人邻居回家,给我抬上去。

原来老孙在网上看到,以为捡了个便宜,买下来。他根本没想过运费,一看到运费,他根本付不起,就让我在华盛顿替他取。

打开,看见个黑色漆器案子,上面雕龙,四条腿弯曲的曲线,看着像个清宫用过的古董。

 

我把它放在沙发前,好几年。

 

几年后搬家,在卡车里撞掉了块漆,我一看,狗屁古董,里面就是水泥。

 

现在这个案子在我的地下室放着,有时晚上在地下室看电视,会在上面翘个脚。当年的怨气一点也没有。

 

老孙已经是作古的人,我看着这案子,想老孙,还真有点看古董的感觉。老孙干了那么多事,坑了那么多人,也许只有我还珍视他的遗物,看着这案子想他的故事。

老孙那时在雅昌网建了个瓷器群,自认群主。天天在上面发照片,这是我收藏的乾隆官窑,这是我收藏的成化彩瓶。还自己用化名,建水军捧自己。

 

就真有一帮人信他。求他鉴定,从他那买古董。

 

我后来一想,他这种人格,骗不少人倾家荡产,也不能怪他。他不仅骗别人,也骗自己,不然也不会买这么个破案子让我去取。真正的骗子,就是这种自认为自己有超长能力,真话假话分辨不出来的人。他对自己都没有一点同情,怎么会同情受骗的你。

一个古董收藏大家。我所以说他是大家,一是他收藏了不少东西,二是他有钱。他居然也相信了这个老孙孙古董

一个中学毕业生,就靠不停地发贴卖弄古董知识,居然有人以为他是文物专家,有人愿意出高价从他这买假货,这不是本事是什么?骗子的本事。

有个叫车晓敏的医生,居然就信了老孙的古董都是真的,倒腾回国就几个亿倾尽家财买下来。回了国知道受骗,老孙早找不着了,大家可以在网上找到她的控诉。

 

老孙落座第一件事,就是拉着手给我算命。我笑说,你拿错了手了吧,男左女右。他看我一眼,放下手,再不提算命的事。

 

从这事上看老孙不是一般人,他有非凡的察言观色的能力,拿起我的手如果我表示强烈的兴趣,他就会说下去。看见我没有反应,他就不会再浪费时间。国内的贪官,生意人这一点是基本的能力,更何况一个大忽悠老孙。

我和他提到替他取的那件古董,说还没有拆开。他给我拿出张打印的照片,说非常精美。我看了下照片,从照片上看确实非常精美。

 

他又拿出另一张打印纸,你看看,这个农民喂猪的槽子,后来被发现是秦朝的文物,卖了一百多万。

 

接着,他从门边一个小书架上,一件一件拿出盆盆碟碟,这个是乾隆官窑,值多少,这个是成化细路值多少。

 

我就面无表情地听。然后他就突然停下来,因为他看出他的激情演讲没有调动我丝毫的兴趣。

 

我是从那天得出的结论,老孙就是一个骗子。而且我觉得非常悲哀的是,这种人在中国可以做得很大,这是国家的悲哀。他们的爆发窜升,比贪官更糟糕。起码贪官们还是一级级爬上去,像老孙这样的,就是空手套白狼完全不计后果。

 

最近在美国出来个叫郭文贵的富翁,不停做视频。我看了一眼,那说话的架势,眼神,马上想起老孙。老孙在海南重庆折腾的时候,文贵可能还在给老女人当鸭子。这时代真是一碴碴骗子搅和,没完没了。

 

 

总之,老孙从在丹麦落了脚,想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怎么回国。他这一辈子活得靠的就是那张嘴,在国内爆发了靠的也是那张嘴,在丹麦他那张四川口音的嘴成了废物,要废物利用,就只有回国。

 

我不知道他如何把通缉令取消掉,重新拿到中国护照身份证。但是从冯仑的论述,他见到冯仑,第一件事就是晒他的护照与身份证,可见他是把这做为天大的事。

我们在北京呆到快离开,以为老孙不会理我们,突然接到老孙的电话,说要来见我们。我告诉了他我的地址,他说马上过来。

他到了我们家院外,有打了个电话,说是军事禁区,进不去。我对军事禁区四个字印象很深。一般人会说有人站岗。

脸色不好,穿了一件非常肥大的外套,表情和目光都很落寞与茫然,就像对面天艺走出来的淘便宜货的中年失意男人。

 

旁边有一家茶室,我们就进去坐下来。

 

关于这次见面,最好的概括是我们出了茶室,把他送走后,我转身说的一句话。

 

我说,老孙精神有毛病了。

 

我之所以这么说,是他在茶室里说的话,已经不仅仅是吹牛,好多已经让我联想的精神疾病。

 

他说到去澳门开会,提高了嗓门,眉飞色舞地说,我传授赌博的技巧,我的信徒给我下跪顶礼膜拜啊。我心想你来的时候,说不定坐公共汽车,连打车的钱都没有,还在吹牛别人膜拜你。

好在有一点还给他拉到正常人上的是,他见到我没有反应,就会停止吹牛,然后吹下一件事。

 

结帐的时候,我就故意没有动,看着他付了几百块,作为整个吹牛的一部分结束。

 

故事至此,应该是冯仑和其他人的回忆接上了。到网上查范建民三个字,可以看到老孙回了国恢复范建民的名字,在海南办画展,开哲学讲座。冯仑还提到其他的事。

 

老孙这人,让人佩服的是脑子活分,脸皮厚,什么都敢开牙。他可能想,古董胡说有人信,画画胡画一定也有人信,说不定卖它几百万上千万的。

 

别人不懂画,哪敢胡抹。他聪明的是,别人看见西方当代画家那些不着边际的东西,说我也能,没有真去抹的。老孙真抹。

 

抹完就吹牛,说他在巴黎和赵无极学的画。冯仑估计真是抹不开面子,给他写了个画展前言。他住在丹麦那小破公寓里多年,去没去过法国都不一定,和赵无极学画?

 

画展就真开了。记者采访,他说起来一套一套的,西方画家的名字,如数家珍。

和画展新闻一起的,是他竟然在海南图书馆开了个哲学讲座,堂而皇之给人推荐哲学必读书。

冯仑写文章估计有和我类似的动机。老孙也许没有方过冯仑,以我从文章对冯仑的判断,他对老孙的吹牛不靠谱肯定看不上。冯仑是体改所看过陈一咨吹牛的,有点学问的人即使吹牛也不想老孙那样不着边际。

 

我强烈怀疑冯仑说没有时间没参加葬礼,是推辞。朋友一场,最终发那个视频,赞美一场也是义尽。

 

冯仑通篇,对老孙的佩服,是老孙的不服输。六十的人了,一身病,居然身无分文从丹麦回国靠一张嘴重新忽悠起。

 

这一点我也佩服。这实际是亡命徒的人格特征,荆轲,洪秀全,毛泽东都是这种人。所谓成败,亲情,以至道德,对他们是无所谓的事,重要的是要不停地折腾。

 

老孙错就错在,以过去看未来,以为三十年前一张嘴能忽悠几个亿,三十年后贫病交迫垂垂老矣仍然可以忽悠几个亿。以前是你赶上了,抓住了。如果失败,石达开也翻不了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