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很多人高考是他们一生最自豪的事

(2020-07-07 11:23:32) 下一个

回国和中学同学聚会,有人居然还记得当年我们班里谁考第几,多少分。原因非常简单,他当年非常在乎这件事,上心了。

我是自己高考多少分都不记得。考完了,松一口气而已。当时也没想到什么大学什么专业对今后一生的影响。

另一个例子,我一辈子体检不知道多少次,手术就做过好几次,我楞记不住我自己的血型。就是不上心。

我一辈子不忘记的成绩是托福,同样的原因,上心了,觉得那个分数关乎我的命运未来。

我觉得几十年过去了,高考是难以磨灭的记忆。但是如果还把高考的分数,上来什么大学拿来说事,说明一辈子没什么成就。

同样,我是没有母校情节的人。什么校庆,捐款,建基金,一律不参加。我是在母校学了不少知识,但是与当了官,当了贪官,做出学术贡献,进了富豪排行榜的人比,我的一生很平淡。

母校对于我,就像个商店,进去买了个东西,用着还顺手。那家商店看我,也就是普通个顾客,不会照了像挂在店面里招揽顾客。

我有个朋友,清华的,说起话来是真的以清华自豪。而且必须本科,研究生上清华,他都不认为是清华人。

如果母校有点什么活动,把我请主席台上去坐着,请我讲话,也许我还稍微有点母校情节。

现在,高考,母校这些东西,不过和过去的恋人一样,都是记忆。无所谓自卑自豪。

我唯一拿母校说事,就是碰上不着调的的从烂校出来的人,说我们烂校比你们名校牛。我的回答是,我那名校出了许多烂人,我的同学虽然是名校毕业,我知道他们也就是平常人,但是,我的校友好像没有你这样没有自知之明,这么不靠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