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拼盘的回忆

(2020-05-10 10:57:00) 下一个

我研究生刚毕业,有过一段时间,对我的人生有很大的冲击。

我从小长在一个大院里,到二十岁也没怎么离开这个大院方圆几里的地方。去外地,也是旅游景点,招待所,疗养院。

这期间我简直是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长大,读书也不费力,考什么都考得上。

我看见的世界上的搏斗都是书本。林彪怎么说毛主席坏话,毛主席怎么英明。

四人帮怎么不尊重周总理,叶帅华国锋怎么受不住。

那时内部新华社有一种大本的参考,一件事,所有的外电评论都翻译在上面,每天厚厚一本。相当大号的参考消息。

说实在的,比现在网络客观多了。我每天在那上面耗费好多时间。

等我一毕业,才知道世界不是我从书本看的。

我毕业后,有一段时间,天天和科长,乡长级的干部喝酒。这种酒喝好了,今后就有可能成为习近平。

我不行,非常痛苦。不仅几个月就喝出严重胃溃疡,而且,很看不起那些小官僚关心的东西。

他们肯定是没读什么书,特别关心上级一个表情一句话。酒桌上掏心腹子就是我要从副科提正科。

我在一个单位实习,经常发点东西。今天一个扇子,明天几斤油。

我现在美国的公司市场部门也有点小东西,充电宝,蓝牙耳机之类。

这就看出中国人和美国人的区别了。

在中国,管发东西的人觉得是权力,给谁多点给谁少点,都耍心思。

美国的公司,管事的都特随便,多了也不往家拿,就扔在那,大家随便拿。

有一年过节,我手下的合同公司给我送过来一堆巧克力,非常高级的巧克力,包在漂亮的礼品盒里,我也是放办公桌上,给大家发电邮,谁愿意拿谁拿。

前两年我回家,打开抽屉,居然还看见当年那个破单位发的一个工具包。

我就把它和我小时用的一块万用表带回美国了。

那是我年轻的记忆。

那套拼盘,是那个破单位专门找人去唐山定制的。我领了,用自行车扛回家,就没有再想。

我那时内心非常痛苦,根本不会关心这些锅碗瓢盆的破事。

多年前我母亲来美国,她竟然把这套拼盘带来。

这么多年,她没有用。

母亲一辈子也没有学会用金钱评价东西。她就觉得我当年搬回家的就是好东西,这好东西要给我带到美国来。

从那以后又是多少年了。那套餐具一直在用,搬家,打碎,一套估计也就剩一两个了。

今天说起来,我就想,当年和我以前领餐具的那些人,还有几个,在用这套餐具?

他们现在怎样?都在做什么?

我现在想起来,真应该感谢我那几年的时光,否则,如果我研究生毕业就出国,我一辈子都无法真正了解中国。

我甚至无法了解那些当官,进监狱的同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