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待老人

(2020-03-24 10:22:57) 下一个

大象要迁徒,如果有老弱走不动,群体会停下来,默默看着老弱倒下。或者等待死去,或者不等死去,继续前行。

狼与狮子,会把年老的驱赶出群体,成为一匹孤狼孤狮,在野外独自死去。

这些都是自然的法则。非洲有的部落保留传统,老人将死,抬到野外,人们就离开了。我能为力的时候,这也不能说残酷。

中华文明早,就是对死者与老人的尊重。

人类文明的标志就是不会人为淘汰弱者与老人,这是与动物的区别。

中国以前,生下残疾孩子,很多人会虐杀。我到美国,听到的是产检知道胚胎是唐氏儿,也要生下养大。

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美国的母亲是文明人。

当然美国母亲有她的基础,就是整个社会对她的支持与照顾。

这才是文明的社会。

现在我听到领导人出来说年轻人大胆出去工作,淘汰掉社会中的老人,心里的悲哀油然而生。

我想到的是驱赶老狼的狼群,留下老弱继续前行的象群。

人类几万年起进化的时候,也许这么做过,难当我们现在不是处于一个文明的,物质发达的现代社会吗?我们的道德水准要回到等同动物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取决于对老人孩子妇女等相对弱势群体的态度。这不是我说的,是胡适说的。孟子也说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