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萧相国世家

(2020-02-06 20:19:43) 下一个

总体来说,厚道人还是有人愿意出来为你说话。
封王的时候,鄂君出来替萧何说话。现在萧何被抓,又出来个叫王卫尉的,替他喊冤。
王卫尉和刘邦的对话太长,不录。
大意就是萧何这么勤勉的人,还受贿,世上就没清官了。你东征西讨,还不是靠老萧给你看家?你别拿李斯当萧何的榜样。秦二世就完蛋了,就是因为不知道认错。
刘邦这点不错。就是知道对自己多年的战友认错,当天就把萧何放出来。
原文是,高帝不怿。
这点后世的毛泽东应该向刘邦学习。刘少奇,彭德怀都是死在小黑屋里。
萧何被放出来,老态龙鐘,还要谢刘邦。
刘邦说了让人感动的话,别价。你是为老百姓要地,我还不给。
我不过为桀纣主,而相国为贤相。
我这皇上王八蛋啊。
这罪己诏下的。
司马迁在萧相国世家最后,有一段非常短的话,值得全抄下来。
何置田宅必居穷处,为家不治垣屋。曰,后世贤,师吾俭。不贤,母为势家所得。
这么大的官,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居然不买房。原因非常有哲理。后辈如果有出息,就不会看重物享受,向我一样勤俭节约。没出息,别人也别惦记我家的东西。
如今的父母,不管对不是当官的,要学习这段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