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陈涉世家

(2020-02-03 18:24:35) 下一个

陈涉世家。
这篇是进了中学课本的,好多人会背。
名句迭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将军身披坚执锐。
最近最有名的是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因为有人把鸿鹄念锉了。
这故事大家都知道。
陈胜小时就是个种田的,坐田埂和人叹气,苟富贵,无相忘。
和他一块耕田的说,你一种地的,富贵个屁。
陈胜就说了这句著名的话,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陈胜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不讲。单讲这个和他一起耕田的哥们。
当年看不起陈胜,说你一臭耕地的,富贵个屁。
等陈胜发达了,称了王。这老兄想起苟富贵,无相忘来了。
你不是说无相忘吗?那我就让你回忆回忆。
这老兄去敲陈王的宫门,说我要见你们老板。
差点被看门的绑起来。
等陈胜出来,他就像现在碰瓷的,上访的,拦车。
古文叫遮道而呼。
陈胜就把他叫车上,带宫里去了。
宫里的气派把这老兄震住了,殿屋帷帐。
这老兄就有点搂不住,倚老卖老,得瑟陈胜当年和他一起耕地的破事。
出入益发舒,言称王故情。
人家现在是王,收留你是看得起你,你还以为陈胜是耕地那个陈胜?
你这不是揭丑吗?
这事告到陈胜那,说他老朋友,无知,妄言,轻威。
陈胜就把他杀了。
我小时候的朋友发达的,能躲多远躲多远。
如果人家进了政治局,我还是个科长,唠嗑起来,不是没话说,就是无知,妄言,轻威。
现在不丢性命,那也是自找没趣。
等他们落魄了,就又是朋友了。
苟富贵,无相忘是扯淡。
患难见真情,才是真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我想有个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夫妻也是这样 一切人与人的关系基本都这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