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淮阴侯列传

(2020-02-08 19:10:59) 下一个

以前说陈平,靠长得漂亮,吃自己的哥哥嫂子,吃老丈人。
你再看看韩信,陈平是个好同志。
司马迁说他,常从人寄食饮,人多厌之者。就是他吃白食吃得让人讨厌。
韩信曾经早晨一到饭点就跑到一个亭长去吃饭。一吃吃了好几个月。亭长老婆给气的,有一天故意不给他饭吃。
韩信你到是知趣啊。他倒好,得理了,怒,竟绝去。
你吃白食怒个屁啊。
他是宁可饿着也不干活的主,就这么饿着,坐河边钓鱼。
有大妈在河边洗衣服,就给他两口吃的。韩信到把这当成生活方式了,天天去钓鱼,天天从大妈那拿吃的。
要说这秦朝的大妈比现在网上的大妈心好。
韩信还恬不知耻,一边招呼,一边说,我一定重重报答。
大妈给气的,那么大个男人自己不会挣饭吃,我就是可怜你,图个屁报答。
这淮阴侯开篇就是韩信小时如何不靠谱,如何受欺负。韩信后来有点残酷有点阴险也是应该的。童年那么大的心理阴影。
最有名的就是成为成语的胯下之辱。
泼皮说,你带着把剑,有种杀了我,没种,你就从我裤裆钻过去。
韩信真从裤裆钻过去了。秦朝的裤裆可不是牛仔裤,是开裆裤。
市人皆笑信,以为怯。胆小鬼,没种。
上面的故事大家估计都知道,后面的可能不一定知道。
他后来成了王,衣锦还乡,找到洗衣服那大妈,赐千金。真是重重报答。
可是当年他在亭长家白吃了好几个月,就因为亭长老婆不待见他,他现在报仇,赐百钱。他还有理由了,说人家,小人也,为德不卒。
这也就算了,他把当年让他钻裤裆那人找来。
你猜怎么着,这人当年让你钻裤裆,现在你牛了,让他钻你的裤裆,不就扯平了吗?
再不解气,你把他杀了,也行。
韩信不这样做。他给那人按了个中尉的小官。
把手下大将都找来讲那人当年让他钻裤裆的故事,说我当年没杀他,是因为杀之无名。
你说这韩信变态不变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我想有个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成王败寇。成了怎么都好说,败了就是杂碎。就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