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循吏列传

(2020-01-26 13:49:05) 下一个

循吏列传。
循吏就是清官。司马迁先发感慨,当官的廉洁,也可以把国家治理好。
奉职循理,亦可以为治。
多廉洁?司马迁举了几个例子。
先说了孙叔敖,子产,都是良相,人民的好公仆。
接下来说的就不一般了。
公仪休,鲁国的宰相。他喜欢吃鱼,就有人给他送鱼。他不要。
你不是喜欢吃鱼吗,为啥不要?
他说,就因为爱吃才不要。我是宰相,还能自己挣鱼吃,收了你的鱼,丢了官,你肯定不给我送鱼,鱼都没得吃。
这话靠谱。当官的现在都不用公款吃喝了,为顿饭丢官,不值。
那么公仆们就接着往下读,肯定比不了。
这公仪休家菜园子长得不错,他全给拔了。他老婆织布织的不错,他把织布机不砸了。
为什么?
他说咱家的这么好,老百姓的卖不出去。
Come on.这老兄廉洁得都不知道捐赠了。
下一个,石奢,楚昭王相。
追查杀人犯,查出是自己亲爹。
他就跑楚昭王那请罪。
杀人者,臣之父也。夫以父立政,不孝也。废法纵罪,非忠也。臣罪当死。
楚昭王还给他打马虎眼,你还是干事的,就是处理不及时,不当死。
党和人民原谅了你的错误,你今后在工作中努力改正就行了。
石奢说了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载入史册的话,不私其父,非孝子也。不奉主法,非忠臣也。王赦其罪,上惠也。仗诛而死,巨职也。
我爹杀了人,我就忠孝难以两全了,只有以死谢罪。
遂不受令,自刎而死。

下一个李离,今天的法官们要读他的故事。
李离是晋文公的理。这个理估计是法官之类的官。
他判错了案子,过听杀人,把好人杀了。
他就把自己关起来,请死。
晋文公说,那不是你的错,是你手下的错。
李离说,我拿高薪,当官当仁不让,现在判冤案,怪手下,没这个理啊。

李离当年说的理,现在难道不是公理。有成绩是当官的,犯了错是下级的。
我现在在健身房,面前没书,下面的故事大致是。
晋文公说,照你那么说,判死了那个人,我也有罪。
李离说,我是理,就是管这个的,冤死别人,我就该死顶命。
然后就自杀了。
这循吏列传相当当年的廉政建设英模事迹选,就两页纸。司马迁写得比宣传部写得更深入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