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豫让

(2019-12-25 19:04:15) 下一个

刺客列传好看。
有个叫豫让的,为主子智伯报仇,化妆成修厕所的,刺杀赵襄子。被捉。襄子感其义,释之。
这豫让,又自残把自己弄得老婆都认不出来他,继续行刺。
赵襄子的马都比豫让老婆眼尖,见到躲桥下面的豫让,受惊。
这回赵襄子把豫让包围,说,以前你也给范和中行氏干过,后来换了主子智伯。何必为智伯的死和我没完?
豫让回答得慷慨激昂,众人遇我,我故众人报之。国士遇我,我故国士报之。
这回赵襄子不饶他,要杀他。
临死,豫让说我宰不了你这王八蛋给主子报仇,把你衣服拿来让我剁了解气也行。
赵襄子说你算个爷们,真把自己的衣服给他,让他三跃击之。
这不就是春秋的老炮吗?
今天的读书笔记就到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