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赌博

(2019-10-28 08:45:52) 下一个

我的父亲,是家中的老大。我的爷爷把家中的希望寄托在他身上。

我爷爷辛辛苦苦做火腿,送到杭州去卖,日本人来了,兵荒马乱,没收回钱。这就相当于现在,投资房子,结果房子被一把活烧了。

家道中衰,爷爷还是坚持父亲必须上学。让我父亲挑着扁担,前面是小米地瓜干,后面是霉干菜去县里上中学。

当时上中学的人都要自己带粮食,交到伙房。

然后就发生了后面的故事。

我的父亲不争气,约了三个人在学校里赌博。我估计所谓赌博,也就是四个人玩纸牌。天天吃红薯干霉干菜的穷学生能有几个钱赌?

但是当时这在那座很好的中学里是大逆不道的事。校长治学严谨,不能容忍这种事,就开大会宣布开除这四个学生。

四个被开除的一商量,肯定是不能回家了。回家还不得打断腿?四明山有抗日游击队,咱们四个一起去参加游击队吧。

我爷爷当时肯定气得不成。这个寄托着他希望的儿子赌博,被开除,还玩失踪,一失踪就是快十年。

那个开除我父亲的校长,也算个乡绅,除了当校长,还是县里国民党党部的小官。解放后估计就在他宣布开除我父亲的舞台上,被宣布镇压了,罪名之一就是迫害包括我父亲在内的进步学生。

现在已经平反了,作为教育家和我父亲都列在学校的知名人士里。

我的父亲因为赌博被开除,自从我有记忆,不仅不赌,牌没打过,棋没下过,电影几乎不看,电视只看新闻,新闻完了,一秒钟都不多看,起身就走,读书看报。

我知道他一生耿耿于怀的还是当年被开除。我的外公是天津北洋大学毕业的,当了一辈子中学数学老师。我父亲曾经说,外公就是不争气,当年北洋大学毕业的都是精英,他怎么就当一辈子数学老师呢?

他遗憾的就是没有在大学里认真啃过资本论。

我问过,四个人去了四明山,另外三个人后来怎样。我爷爷也不用太伤心,我父亲是唯一一个解放后回家看看的,另外三个后来影都没了,不知所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淘气的孩子一般更有出息,如果你爸爸不跑,现在不知是什么下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