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老胡

我是老胡,不是胡老师!
正文

学习的革命系列:什么是真正的学习?

(2019-06-09 10:33:51) 下一个

有相当一部分人把学习当成一种高级化妆品在使用。以为读书才是最正宗的学习,好像不买几本书,参加两个课程,就觉得自己落伍了。时至今日很多人对书本还是有某种程度上的膜拜。另外一种看法,好像一定要读一些没有功利性的闲书,那才能提高自己的精神水平。那些追逐短期利益的书籍,比如专研炒股的技术,看手相,面相等等,这些知识似乎不是高大上的学习。

 

我很惭愧,在互联网出现以后,尤其在最近的十几年视频兴起以后,我就很少读书了。通过视频来学习已经成了我学习的主要的手段。我的传统意义上的读书主要是在高中和在读第一个本科文凭的时候完成的,从那以后我就很少买书读书了。我的学习方法产生了非常大的改变,对所谓的信息知识的看法也产生了相当大的改变。

 

到今天为止,我倾向于认为信息和知识本身是没有必要花钱去购买的。现在市场上风行的各种所谓的知识类的产品,在互联网上,已经能够找到大量的免费的高质量的资料。

 

 

我们绝大多数人所缺乏的是把信息提炼成结构化的知识,再把知识活化变成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用这种能力去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其实能卖出好价钱来的东西应该是一种能力,而不是信息或知识。所以我认为有水平的人在今天大可不必去贩卖信息和知识。

 

举个例子,所谓的医学知识在网上全都有,但是你能用这个知识能给一个特定的人把这个病看好,这就是一种能力。

 

第二个例子,现在有一类人特别吃香,就是解决别人的情感问题,帮别人做心理分析。要具备心理分析解决情感问题的能力,需要掌握的信息和知识基本上是大同小异的。你可以去找几本教科书看看,所有的概念知识就都有了。但是你把这些书本上的知识运用起来去解决不同人的心理问题,这就是一种能力。

 

如果你只停留在知识那个程度上没有活化成能力,再多知识也没有用。当你理解的这样一个概念以后,你可能就不会简单粗暴的整天就想用钱来解决你的能力问题。因为钱是无法解决能力的问题,而信息知识今天来讲几乎都可以免费的获得。

 

有的人认为使用钱能够提高获得知识和信息的效率。我的粗浅的个人经历无法完全否定这种说法,但是我总以为学习的主要问题不在速度和效率上面,所以我基本上不花时间训练自己一目十行,一个小时能看完一本书的这种技术上的。

 

 

我在学习上往往愿意慢一点笨一点,有时甚至还会走点弯路也在所不惜,乐此不疲我毫不怀疑一目十行的能力是可以学习和训练的,但是掌握了这种方法并不等于你学习的效率会比别人够提高十倍,更不能说明你拥有的能力会比别人厉害十倍。

 

我相信一个人只要坚持每天学习,每天成长,真的不需要很长时间就会真切地感受自己的提高非常快。所以学习的速度根本就不是问题。对待学习的端正态度和一个持续的坚持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我是一个视觉的学习者,在文字,图片和视频当中,我一定会选择视频的教学内容。并且对学习的材料是没有任何分别之心的。我经常开玩笑的讲,我就是看新闻联播都能学到很多东西。

 

举个例子,比如新闻联播里一个乡长视察一个村镇的时候,那种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那种主人翁的状态的自然显现,就会跟视频后面一段他陪同县长视察同一个村庄的时候的神态完全不一样。同一个人,他的言谈举止让你觉得判若两人。看到这么一个材料,如果你去细细地体会观察他,你能学到很多的东西。

 

再比如某位领导,几个星期以前还坐在主席台前面,几个星期以后可能就出现在审判台上面,神态判若两人,头发一下子也全都白了。我写过一句俏皮的话来表达这种鲜明的对比:“这些贪官一点都不严格要求自己,一进牢房就完全不注意个人的形象,头发都不染了。”

 

任何一个视频的节目实际上都是观察世界的一个窗口,非常的有趣。当你体会到通过这个窗口看到的是真实的世界,真实的社会,真实的人民的时候,你所处的就是一所社会的大学,有什么东西学不到呢?   

 

技术上我是怎样通过视频来学习的?从最开始听到一个概念的关键字开始搜索,搜索结果中的视频的标题会让你发现新的关键字或者词组,到最后把一组搜索的词组丰满成一个完整的问句。当这个问题的搜索结果出来以后,我一般会把搜索结果的前2-3页的视频快速的通过浏览量和标题做一个判断。从这里头可能会选出10-15个视频快速地观看。这种方法对我来讲非常的有效,原因是什么?

 

对一个新的问题开始探索时,在我还没有形成任何的偏见和成见以前,我就有机会看见对这个概念360度的全面的阐述和分析。不同的视频中有正面的意见,反面的意见,中庸的意见,也有极端的意见。并且由于论断的不同,每个视频采用的论据和使用的数据都不一样。这样的结果会使你对这个新的概念和知识点有一个比较完整准确的认识。依据这个方法,你可以再把你的概念和知识往纵深两个方向不断的拓展。

 

这是一个以点带面的学习过程,比只看一本权威的书,认准一个专家跟着他学习更为加有效。而且我对整个学习的过程和节奏有主动的把握,不会受限于某个特定作者可能会有的成见和偏见,局限于他对知识的特定的展现方式。表面上这种方式好像是非常零散的低效的。一旦你对这种方法和技能把握熟练之后,你能快速精准的找到您所需要的资料,根本就不会需要花几千块钱去上什么学习班。

 

举个例子,假如你想开始学习如何写短篇小说YouTube上面会有世界顶尖的作家在那教你各种各样的写作技巧。甚至我还看到有的作家把他整个的写作过程,从构思,写作,改稿完全真实地记录展现在你的面前。通过这种方式,你可以同时跟5-6位这样的作家学习。节奏,方向和内容,完全由你自己把控。

 

我们能力上面的缺乏并不是因为我们没有付钱,无法获得一些资料或信息,完全是因为你缺乏行动。就像买书回来不看,这是一种病。你去订阅一个一年的专栏,然后只在第一个礼拜打开那些专栏的文章,以后再也不看了,这也是一种病。而这种病没有人能帮你治好。你得有自省的能力,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然后才能够改。

 

你要非常清楚自己究竟是在消费娱乐还是在学习,做一个清醒的决定。当你在消费在娱乐的时候,就大大方方地放松自己的身心完全享受消遣的时间。但是不要骗自己,认为自己是在用功,在学习。更不要装出来给别人看。骗自己就够恶劣了,你要再试图骗别人,那就近乎无耻。如果你发现自己整天在浏览而没有搜索,那不是在学习,是在消费甚至娱乐。消费娱乐有没有价值呢?当然有价值,但是很多人误以为那是在学习,那就错了。

 

掌握好的学习方法是贯穿你整个人生过程的一个重大挑战。我们很多人在学校里接受的是教育系统强加给你的被动的学习方法。离开学校以后,很多人再也没有主动认真的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我想每个人在内心深处都知道学习的重要性。这就是为什么有一些人有钱了以后,希望用花钱这种粗暴的方法来试图买的某一种的心安,试图对自己学习能力缺乏自信的心态找到某种安慰。

 

学习其实可以不拘泥任何的形式,任何的场景,任何的材料。多多的思考和搜索,随时随地都会有新的发现和认知。让学习不再是一个表演,也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更不再带有功利的色彩。

 

兴趣是你进步的真正的原动力,而从学习方法入手,你的人生或许从此就被改变,被你自己主动改变。这种改变不是因为你花钱买了一本葵花宝典,而是因为你摒弃了妄念,找到了初心,认清了早就摆在你的面前一分钱都不用花的方法和技术,而这种方法和技术是如此的简单。

 

想了解老胡更多的关于学习和成长的心得,关注公众号“西雅图老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