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老胡

我是老胡,不是胡老师!
正文

主动学习,一种非常有效但可能被你完全忽略的学习方法!

(2019-06-07 11:32:43) 下一个

很多人在学习上花了大量的时间,金钱和精力,最后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是什么原因呢?我发现很多人花的时间是在被动的吸收新的信息或知识,而不是主动地去探索。这两者之间的本质的差异就是一个是被动的,一个是主动的过程。

我举个例子来帮你理解这两者之间的差异。李敖在他的一期节目里讲,他知道有美国有一个人叫吉姆·法利,这个人能记住五万个人的名字,他是可口可乐公司的一个前老板。 

这个信息对我是一个新鲜而有趣的信息,我立刻把它跟我已有的相关信息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新的知识点。我不会因为李敖是一个历史学家就完全相信他所说的。我立刻就有两个疑问。

 

第一:这个材料是不是真实的,出处在什么地方?

第二:吉姆·法利是不是可口可乐公司的前老板?

 

有了这两个疑问,我就自然想知道问题的答案,当然就要去搜索引擎查找。这不是一个艰难的科学问题,稍加搜索立刻就能找到答案。

 

吉姆·法利在美国的确是一位名人,他曾经用他特殊的才能帮助富兰克林·罗斯福取得总统的宝座。但当小罗斯福想三次连任的时候,吉姆·法利就出来公开反对他,两个人最后决裂了。

 

 

 

吉姆·法利做到的最大的官是美国的邮政总长,后来他回到了可口可乐公司去工作。资料中我注意到吉姆·法利只是可口可乐底下一个子公司(可口可乐出口部/国际部)的董事会的主席。严格意义上来说,吉姆·法利并不是可口可乐公司(总公司)的前老板。

 

当你掌握某个材料为你所用的时候,你一定要掌握到可能的最确切的程度我从李熬在节目中的一个材料入手,稍加一点“主动学习”,就掌握了最准确的材料。

 

第二个问题就是他能记住五万个人的名字,这是真的吗?查证也很容易,只要在搜索引擎把这人名字,再加上“50000 names”关键字一搜,材料和证据就出来了。

 

很有意思的是我发现这信息是出自戴尔·卡耐基对吉姆·法利的一次访问,所以一下子这个材料就非常真实了。吉姆·法利在接受戴尔卡耐基采访的时候,卡耐基问:“你成功的秘诀是不是因为你能记住一万个人的名字?”吉姆·法利说:你错了,我能记住五万人的名字。” 这个材料并不能确证吉姆·法利真的能记住5万人的名字,但我们知道了这一说法不是谣传,而是吉姆·法利本人亲口所说的。

 

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善于搜索,是主动学习的重点。当接收到一个新的信息或知识,不只是填鸭式的接受,要对这个信息产生思考,经过思考就会产生关联的疑问,再通过主动搜索去寻找和验证这些问题的答案,最后把它变成自己的知识。

 

不要贪婪的像笼子里的仓鼠,在那个轮子上面不停的奔跑而永远都无法前进,在原地奔跑。我们每天在看到新的东西的时候,要有存疑和思考,然后再去做搜索研究和验证,这样才能去伪存真,把粗糙的信息原料加工成精细的知识。

 

如果某一篇文章或视频激发了你的好奇心,然后你再一点点搜索寻找答案。这会是你一个发现的旅程,一个收获的动作,你所得到的知识,是你自己收获来的。这种发现的感觉是无比的美妙,如果你能够找到这种感觉,你整个的学习状态就会改变。或许从此之后,你就会爱上学习,爱上钻研这些东西。

 

立即行动,从今天开始体验并享受“主动学习”!如果你想和老胡交流学习和成长的心得,欢迎关注公众号“西雅图老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