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的读感悟

生命是一个旅途,人生是一场旅行。这里是我在生命旅途中的见闻笔记,感受领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0总统选举随想(2)

(2020-11-10 07:36:00) 下一个

2020总统选举随想(2

为四年的总统任期,支持川普的人们似乎最多的理由是不喜欢民主党的高福利、移民政策,害怕要不了几年,几十年,美国会拉美化等等。支持者历数从奥巴马时期、甚至可以追溯到克林顿时期的民主党,奥巴马八年的民主党的坏。如今的犯罪率高,非法移民抢了合法移民的饭碗,合法移民纳了税都去养那些懒人等等等等,这些事儿全算是民主党的错。是啊,因为民主党推销是这种福利政策。更有人说,如果拜登当选中,美国就变成中国了,以后就拉美化了;想的真是远呐,千秋万代,不佩服都不行。

其实总统就四年,能干的很有限,而且近些年美国是民主党发展经济,共和党提升美国影响力,增加美元含金量,每个党八年轮流执政,虽然竞选时很激烈,实际上配合也有默契,整个国家相对平衡稳定。要说破坏力够强的,也就是现任总统了。当然啦,你可以说他是革命革新,为以后的美国,为子孙的千秋万代着想,话说回来了,这个很像说共产主义的千秋万代,那么久远以后的事情我们也不知道,凭现任总统做的这些事情是为美国再次伟大,对以后的千秋万代的好,谁知道呢?反正伟大也没个统一标准。

有人不满奥巴马的全民保险,有人不满同性恋合法,有人不满大麻合法等等。其实,合法,不过是给某些人一个更自由的空间,并不是鼓励,只是不限制而已。并不是说大麻合法,全体人都会去吸大嘛。香烟合法多少年了,不是烟民越来越少了吗?

我理解民主民选制度就是考虑到各个层次方方面面各种人群的诉求,然后把这些人的诉求集中起来,用一种最好的办法覆盖最多人的利益,这应该就是民主的精髓吧。每个人都为自己的利益投票,这样才能让执政者有可能考虑大家的利益。有些人偏偏要去替总统操心,要去替未来看不见摸不着的千秋万代着想,要去担忧以后的拉美化等等等等。其实就想想从留学生开始进入美国的这几十年,最好的年代应该是克林顿的年代吧,最糟糕的年代应该是08年的金融危机吧,那之前是谁在做总统?奥巴马的当选,反映了一些什么东西,可能要30年,50年后的历史学家们,政治学家们才能搞得清楚,我想白人到底在这块土地上做了什么,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如果他们当中的一些有良知的人,希望对黑人做出一些让步,做出一些补偿来也未尝不可。方法的对和错先放一边,至少有这种补偿心态是值得肯定的。

现在的人没有谁愿意拉美化,包括现在的黑人也不愿意变成南非那样,在黑人管理下的混乱状态。反过来问,当初被抓来当奴隶的那些黑人,他们愿不愿意非洲变成今天的样子?他们的祖先愿不愿意被白人殖民、掠夺甚至灭族?为今后的千秋万代操心的人,也往今前方向的千秋万代想一想,两头连一连就能理解很多东西。只不过,这么漫长时间的因果,是我们这些渺小人物在现时当代所无法控制的事情。

大因果控制不了,小因果,我们就都能明白吗?也未必。对同一事实有各种解释,这不奇怪,因为利益不同,关注点不同。更有人将关联变成因果,有人将因果变成关联。比如说大城市都是治安乱,可是大城市都是经济最发达的地方啊,经济最发达的地方,历来都是治安乱,不见得就是因为民主党统治。

所谓的儿孙自有儿孙福,由他们去,不必去操心千秋万代那么远。本来,2016年竞选的时候,我就看见一个语言粗鲁,不守规矩的人闯进了大家守规矩的地方,自然他领先了,就像大家都规规矩矩开车,一个不守交通规则的人,一个不顾别人的安危、横冲直撞的人一定是跑得最快的那一个,我觉得2016年的总统选举就是这种情况。那么如果不出意外,每个总统都会连任,坐满八年。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不就八年吗,大部分美国人都习惯了。然而,这一次,我觉得是每个对现任总统投了反对票的人(投拜登的,也可以理解是川普的反对票),真的是忍无可忍了。

对我来说,一个华裔女性,对总统这么明显的歧视少数族裔、歧视妇女、歧视弱势群体的言行十分敏感。我认为,总统的这些不当言行,在岁月静好的时候,可能被当做玩笑处理,而在新冠危机之时,人们的恐惧可能会支配他们的全部情绪,而当这个情绪不可控制的时候,会发生什么?这个时候还不忘煽风点火的政客,在那些本来心怀恶意的人的心里头,会调动多大的仇恨出来?

这其实是一股很吓人的力量。许多支持川普的善良人,他们以自己的善良来想象,川普这么说,善良的人不认可;或者即便认可,他们也不会因此去伤害别人。但是另外一部分心中有这种恶毒的人,就会被川普这些言行挑动起来:总统的这些话变相的是对他们的支持啊!而我们,就会因为川普的鼓励,成为这种仇恨的目标。

有些人觉得这件事情不重要,而是以后大麻同性恋合法或者国家的拉美化更重要,那就是大家各自的痛点不一样。至少大麻这个问题我根本不操心,我自己不会去吸大麻,我的家人孩子也不会去吸,因为他们都对香烟这一类东西完全没兴趣。合法的事情多了去了,哪里有时间都去试。我也不怕以后的拉美化等等,那离我还有一定距离呢,到那时候说不定被另一个总统来纠正了;或者即便到了那一天,拉美化已经变成是一种幸福,也难说呢。就像我们在中国的时候,认为国外都水深火热,资本主义都人吃人,后来又争相出国一样。但是我怕我在购物的时候被人吐口水。每次出去买食品的时候,我都是快出快进,生怕有人围着我骂我,让我滚回中国去。

确实很多人说他们从来没有遇到过歧视这种事情。无论在工作场合,生活环境,周围邻居和同事都非常的好,非常文雅,对他们尊敬有加。是的,我想这是首先这些人很幸运,他们的周围都是有教养的人;或者说是拜这么长时间的政治正确的这种社会风气(尽管有时候过了头)所赐,而不是从来理所当然就是这样的。想想不远的麦卡锡年代,我现在很庆幸我的孩子已经长大了,有了工作,对很多事情有了自己的见解,也对坏的事情有了一定的承受力,否则我还会操心他在小学里面会不会受到同学的歧视?会不会被同学吐口水?会不会指着他让他滚回中国去?会不会因为被称为“中国病毒”产生心理创伤,会不会影响他以后的整个人生幸福?会不会让我后悔把他带到这个以少数族裔的身份来生存的国家?

还有人说总统把新冠说成中国病毒是为了回击中国的那位外交发言战狼的挑战。即使是这样,那也不能就认为总统是对的,也不能因此就认为他这么做引起的后果,他不用负责;也不能因为是这样就觉得他说那些话是可以原谅的。何况川普在多种场合一再重复,已经不是简单的“报复”一个外交小人物(与美国总统相比)可以解释得过去的,川普完全是恶意的故意为之。

以前我们看拉美小国总统竞选,败选一方指责获胜者作弊。如今这件事就发生在美国,不禁觉得很喜剧:美国提前拉美化了,至少在选总统这件事情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