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您听说或使用过FIT吗?

(2024-08-27 12:10:20) 下一个

您听说或使用过FIT吗?

 

上个星期,没有事先通知就收到我的保险公司UnitedHealthcare寄来的小包裹,里面是“粪便免疫化学测试”的试剂盒以及详细的使用说明。这种测试简称为FIT(Fecal Immunochemical Test),是一种低成本的非侵入性结肠癌筛查方法。

因为父亲死于结肠癌,我属于有较高结肠癌风险的人群。结肠癌在世界上是第三大癌症杀手,在美国则是第四大(归功于肠镜的普及率)。所以45岁以后,我每年或每2-3年都要做一次肠镜检查。但我这是第一次听说FIT,还以为是一种新的测试方法呢。其实早就有了,上网搜了一下,知道它的优缺点如下:

优点:

  • 成本低廉,
  • 粪便样本采集可以在家完成,
  • 无需提前清空结肠,
  • 不需要注射麻药(镇静)。

缺点:

  • 检测不到某些息肉和癌症,
  • 检测前几天需要避免某些食物或药物(没有具体的说明??),
  • 如果检测到血液,可能还要做其他检测来确定血液来源,
  • 检测可能在没有异常的情况下提示异常(假阳性结果)。

FIT通常每年做一次,如果检测结果异常,则还是需要做肠镜检查最后确诊。看来它最大的优点在就于价格便宜。试剂盒加上检测并出结果,估计也就100刀左右?但肠镜检查可就贵多了,需要精密的设备和专业的人士。最开始有公司医保,我只需负担较少的费用。后来沦为“个体户”,自己承担全部的费用,最多的时候每次2 – 3,000多刀,少的也要1,000刀左右。每次还要对切下来的息肉做活检,确保没有癌变,每个活检又要100多块。现在终于熬到老年医保(Medicare)了,前两次做检查基本免费。

根据家庭医生的安排,我上个月23号又做了一次肠镜检查。报告显示这次居然没有发现息肉这类的异常组织,这好像是我肠镜检查以来的第一次,可能与我最近几个月坚持早上空腹游泳有关?本来按照医生的嘱咐,我五年之内都不必再做肠镜检查了。当然也就更没有必要本末倒置(应该先FIT,有问题再肠镜),做FIT检测了。

老婆开导我:人家把FIT检测盒都寄到家了,既然免费且并不太麻烦,多做一种检查总没有坏处吧?想想也是呀,说不定FIT 还能查出我的什么新问题来呢。

随试剂盒寄来的使用说明1-2-3非常详细,还是英文和西班牙文双语的,感觉是特别便民的一种筛查手段。

于是,按照要求取得粪便样本,放入特制的小瓶和特殊的生物危害品袋以及专门的纸盒中,当天贴上邮费已付的不干胶贴,送到附近邮局(也可以打电话让邮局来家取)。据说,结果出来之后,我的保险公司会联络我或我的家庭医生。


从小被洗脑,阶级斗争这根弦始终就松不下来。收到FIT试剂盒时,开始犯嘀咕:凭什么人家要送货上门,免费帮你检查粪便呢?中国人不是总说:“上杆子不是买卖“的吗,那这免费的买卖到底要不要做呀?不过,说归说,做归做。在美帝(亡我之心不死)的地界上,同志们在思想上更要提高革命警惕,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1)。

 

(1)毛泽东在1962年8月北戴河召开的中央委员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二零二四年八月二十七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讓我們一起努力,谢谢。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這篇文章真是寫得太精彩了!作者對於環保議題的關注讓我深受觸動。希望能多看到作者的作品,讓我們一起努力保護我們的地球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