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DIY - 清洁水墙水池续一

(2024-07-09 00:07:08) 下一个

DIY - 清洁水墙水池续一

 

前两天说到水墙建成之后,请了一个老墨清洁工,每周来一次清洁水墙和相连的水池并监控/调节水的质量。大概三个月之后,我发现这个老墨太能糊弄,迫使老家伙从上周开始不得不亲自披挂上阵,自己DIY了。

这两天,老家伙已经掌握了如何清理和如何吸尘。主要要注意的是不要让吸尘器的软管进入空气,这样会造成水泵的空转。

接下来是我需要学习的是水池中要添加什么化学试剂(chemicals)以及如何操作,做为行业的小白,我恶补了如下两个重要的基础知识。

  • 首先,了解酸碱度(PH)。PH值是指氢离子浓度指数,常温下PH值为7,称之为中性。PH小于7,溶液呈酸性;PH大于7,溶液呈碱性。人的体液PH值在7.4左右,因此,游泳池的PH·值在7.2-7.6之间是最佳范围。对于景观水池,PH值要求在7.2-7.8之间。PH值偏高不仅会影响氯的氧化消毒效果,而且会出现结垢现象;偏低则会腐蚀设备和池体结构。
  • 再来看游离氯(FAC)。所谓的游离氯是指液氯与池水反应产生的次氯酸,这实际上是种消毒剂,用以消灭水池中藻类和其它微生物。因此,定期消毒池水至关重要。游离氯在阳光下会迅速降解,所以稳定化合物 - 氰尿酸(Cyanuric Acid)经常被添加到氯中。

一个朋友家后院有游泳池,他现在自己在taking care。他说很简单:过一段时间,拿水的样本到专门的连锁商店 – LESLIE’S进行免费检验,人家会针对性地给出解决方案,你就照方抓药就OK了。天下当然没有免费的午餐,他们这样做,是为了销售自己店里的专门的化学试剂。

前几天,我用LESLIE’S商店免费提供的小塑料瓶装满了自己池子里的水,到店里请店员用他们的设备检验。因为化学试剂的使用量与水池的水量有关,胖胖的年轻老墨店员问我的水池有多少加仑水。我哪里知道,就把水池的尺寸(长16‘,宽8’,深16“)告诉了她,以为她天天干这个,换算出加仑数还不是小菜一碟呀。结果她吭哧吭哧了半天,告我们的水池容量是3,830 Gal。直觉告诉我,我们的小水池肯定连这一半都没有。但也只能让她先以这个容量来打印检验报告啦。

WATER TEST 样水瓶

下面是她给出的“检验报告”。列出的9项指标中由6项不合格,主要是PH值高和FAC低。

检验报告

咱英文差,好多术语只好标注上中文,见笑了。我在问题栏中打勾的是池水中有“Green or Yellow/Brown Algae”,因为我用长毛刷清洁池底时会扬起棕黄色的”扬尘“。这些”扬尘“实际上是一种微生物细菌藻类,引起池水的浑浊。店员为此开出来两种贴牌药方,每种两磅/瓶,共支付了$37.04。

  • DRY ACID(干酸)。用于降低PH和总碱度(total Alkalinity)值。一次最多使用8盎司(oz),加水稀释到最少一加仑牛的容器里,均匀地洒到水泵开启的水池中。我需要从目前的8.6 降到7.2 – 7.8。
  • CHLOR BRITE(氯化颗粒)。用于消灭细菌和藻类。用法:无需加水,直接均匀地洒到水泵开启的水池中。我需要把目前的Free Chlorine从0.03 提高到1 – 4 ppm。

左:氯化颗粒;右:粉状干酸(加水)

回到家,咱理工男很快算出来准确的水池水量 – 1,200加仑。这样,店员给出的药量均需要至少除以3?换算的结果:

  • DRY ACID(干酸):39 oz/3 = 13 oz (需进行两次操作);
  • CHLOR BRITE(绿化颗粒):3 oz/= 1 oz。

从Amazon买了7 in 1的试纸,放入水中2秒钟,捞出来水平晾干30秒,即可比对试纸瓶子上的标准,很快得出结论。下图是我洒了两次DRY ACID和一次CHLOR BRITE后四个小时的结果,显然,最下面的Cyanuric Acid和PH值已回落到了正常区间。其余的几项需要每周施用CHLOR BRITE来达标。

完全按检验报告的处方使用了两种试剂后,池水第二天便清澈见底。有下面照片为证。

清澈见底的水池

按照报告的提示,下次池水检验是三周之后,即07/24/24。在这期间,降低PH值的DRY ACID不再需要,而杀菌消毒的CHLOR BRITE则每周都要洒一次。

人有时不得不服老,很多事情你已难跟上,有心无力。当初开掉清洁工人的时候,还有些诚惶诚恐,生怕自己胜任不了。这次DIY的成功让老家伙重拾信心,看来:廉颇不老,尚能饭。(1)

 

(1), 典故出自辛弃疾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二零二四年七月九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