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疆行之十一

(2024-05-24 00:26:13) 下一个

新疆行之十一

新疆美食誉满天下

 

新疆行的最后这篇算是狗尾续貂,写写新疆的美食。在七天的旅游行程中,除了酒店免费的早餐外,我们午饭和晚餐则在外面尽量品尝新疆本地的美食,大饱口福。已经尝试过的有:烤包子、烤羊肉串、烤羊排骨、抓饭、拌面、丁丁炒面、拉条子、米粉、大碗鸡、烤馕、鸽子汤等。本想试试烤全羊、烤鱼、胡辣羊蹄、马肠子。。。这次来不及,只能留待下一次了。

 

拌面,羊肉串(一)                  大蒜(二,桌子上都有,拌面时吃)  

烤包子(三)                 酸奶(四)

 

鸽子汤(五)                 奶茶,肉馕(六)

 

烤排骨,拉条子,米粉,丁丁炒面(七)       切糕(八)

这么多美食中,最好吃、最具新疆特色的非羊肉串莫属。只要有羊肉串,儿子顿顿都要点,百吃不腻。它的价格也不贵:¥6 - ¥10/串。关键是原料新鲜,肉量充足。

毛司机疫情前做服装生意近20年,做不下去了之后才转的行。他说,年轻的时候干过个体户 - 烤羊肉串。一次午饭,儿子点了几串羊肉串之后,他让烤串的大爷在一边歇会儿,自告奋勇亲自上阵。他说,诀窍之一是要多放佐料,不停地拍打羊肉,让佐料尽可能地都融入到羊肉中,这样味道才会更好。果不其然,经他烤好的羊肉串,味道就是不一样。我把他烤肉的全过程拍成了录像,并微信给他,他回复道:每次都是我给别人(他的游客)拍,这次是大哥给我拍,真好!

 

毛司机亲自上阵,为儿子烹饪

那天,我们从天山大峡谷下山,早已过了饭点。司机说到下一站的千佛洞之间没有像样的城镇了,我们只能在路边找本地的餐馆。维族服务员不会说汉语,司机听不太懂,勉强能沟通。我和司机都点了拌面,给儿子要了1/4个大馕,3根羊肉串。维族人诚实:吃了什么,吃了多少,全靠自己报,他们不核实(点菜也不做记录),就按你说的结账 – 三人共¥60。

看着小儿子那么多的东西不一会儿就全吃完了,有感,回到车上再邹打油诗一首:

  • 三根串,一块馕,
  • 风卷残云小儿郎。
  • 新疆美食誉天下,
  • 物美价廉为之狂。

在回北京的机场礼品店里,买了新疆特产 - 手工切糕6 X 2 = 12盒(见上图),作为伴手礼送人,不枉此趟堪称完美的新疆(南疆)之行。

摄于吐鲁番的坎儿井的土墙上

《我们新疆好地方》是一首我这个岁数的人耳熟能详的歌曲,它欢快活泼,充满异域风情,从小就让我对新疆这片神奇的土地心往神驰。在这片广袤的天地里有你对自然景观除了海洋之外所有的梦想:沙漠、森林、草原、湖泊、雪山、戈壁、峡谷。。。终于在古稀之年,我圆却了儿时的梦想,外加上那里誉满天下的美食。

新疆亚克西!下次北疆见。

 

(全文完)

二零二四年五月二十五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gh' 的评论 :
同感,谢谢。
cgh 回复 悄悄话 新疆,雅克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