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正文

“I AM NOT FREE”

(2024-03-03 13:00:14) 下一个

“I AM NOT FREE”

 

昨天(周六)在USPS网上预付了邮资后,去本地邮局投递PRIORITY邮件。到达那里时已经快下午2点了,柜台上的铁帘已经落下,原来这里的邮局周六下午1:30就关门了。都怪我来之前没有看人家的营业时间,还以为这里和我之前待过的芝加哥地区差不多,怎么还不得开门到下午5点呀,那里邮局周日都开门到下午2、3点呢。相对而言,南加州城镇之间间隔较远,天气好,风景好,人心情也跟着好。由于生活节奏较慢,本地人比较慵懒,办事机构效率低下。还好,营业大厅还开门,人们可以使用里面的三台自助机器发送邮件和邮包。

邮局周六1:30P关门

人老了,习惯到柜台办事,本能就不愿意学习新鲜事物,抵触和机器打交道。但今天没有办法,我只好站在机器前面研究如何利用它投递信件,并打印出receipt。

邮局大厅的自助机器

旁边机器的一个学生正好刚完事,我便十分客气地问他,可否帮我一下,结果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下面是我们之间的对话:

  • 我:Could you help?
  • 学生:Pay me 2 dollars.
  • 我:why?
  • 学生:I AM NOT FREE! My service is not free.
  • 我:It’s OK……

我开始以为他在开玩笑,后来发现他是非常认真的。此人是个白人小伙,但不像本地老美,估计是UCI(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n Irvine)的东欧大学生,或是叙利亚来的难民?他的话颠覆了我在美国生活了三十多年来对这个国家形成的美好印象。八十年代出差美国底特律,我和同事走路上,有两辆车缓缓停下来,打开窗户问是否需要帮忙捎个脚;记得多少次,我拿着地图在街口迷茫的时候,总有人过来问我是否需要帮忙;记得不只一次,我问路,人家说了半天,见我仍然不明白时,干脆让我跟着他走了好几个路口;还记得有一年下雪的天气,我的车滑到路边开不上来了,路边几个学生见状,齐心协力帮我把车推了上来。印象最深的是那次因暴风雪,我开的小车和其他车辆一起被堵在高速公路整整一个晚上。后面的大卡车司机主动邀请我到他的带卧铺的温暖的大驾驶室里面休息,不仅饮料,还给我他跑长途准备的食物。。。以上所有的帮忙从来没人索偿,甚至不难看出,他们这么做都是发自内心的。

如今,一个学生在公共场所赤裸裸地要求有偿服务,他那理所当然的神情让老家伙恍如隔世,本能地不能接受。平心而论,这个年轻人其实并没有什么错。错在人们的价值观正在悄然地发生改变,而老家伙却没能跟上,一时难以适应。“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嘛。你当然可以说,美国的社会风气和人们的道德水平正在下降。但你也可以说,美国在“与时俱进”,不再充当免费的世界警察。目前呼声很高的总统候选人川普就是其代表 – 他我行我素,不想不让任何人,包括中国,哪怕是盟友继续占美国的便宜。

 

二零二四年三月三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个特例吧,不然我不会震惊不已。但愿这不会成为一个趋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小伙子的行为的确令人失望,你的联想也有一定的道理。但我更希望它只是一个特例。
祝春天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