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胜利之吻(Embracing Peace Statue),一个很美国的故事

(2023-12-06 00:01:11) 下一个

胜利之吻(Embracing Peace Statue),一个很美国的故事

圣地亚哥周末行 – 4

 

圣地牙哥有什么好逛的景点吗?有网友推荐的一日游有煤气灯街区(Gaslamp Quarter),海港村(Seaport Village),中途岛航母博物館(USS Midway Museum,),巴尔波亚公园(Balboa Park)等。

然而,圣地亚哥标志性的景观,也是这座城市最出名的打卡之地却是位于中途岛航母旁边广场上的“胜利之吻”的巨型雕塑。

雕塑大约8、9米高,身穿深色海军服的士兵在激情地拥吻白衣女护士。时间回到1945年8月14日,时值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纽约民众纷纷走上街头庆祝胜利,一位水兵在时代广场的欢庆活动中情不自禁地亲吻了身旁一位陌生的女护士,这一瞬间被《生活》杂志的摄影师阿尔弗雷德·艾森施泰特(Alfred Eisenstaedt)抓拍了下来。摄影师当时只用了10秒钟就抓拍了四张,作品发表在1945年8月27日的生活杂志上。这一吻虽然短暂,却弥久不衰,成为传世的经典历史画面,因为这是人类战胜法西斯后狂喜之情的宣泄,表达了人们欢庆正义战胜邪恶的真实情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男女主人公的身份后来也被找到了,专家们利用现代手段从至少20多位自称者中确认了他们。

男主角 - 乔治·门多萨曾在太平洋服役,拍照当天是他的返乡假期。当时他只有22岁,那天是他与后来的妻子丽塔·佩特里的第一次约会,他们正在听音乐会。突然,外面的人群开始敲打剧院门,还有人大声呼喊道:“战争结束了!”门多萨和佩特里走到外面,街上的人都在狂欢。他们进了一间酒吧,“我们所有人都在喝酒,吼着、闹着。”门多萨回忆道。离开酒吧后,他们发现自己被拥挤的人潮带到了时代广场。“我看到了一个护士,”他继续回忆道,“我喝了几杯酒,我猜是出于本能反应吧,我抓住了她。”门多萨还解释说,他误以为弗里德曼是一名护士,因为他在战争期间也经常看到护士们,很欣赏护士们的工作。佩特里当时在门多萨和弗里德曼的旁边,“我在他们背后,像傻瓜一样咧嘴笑着,这对我来说无关紧要。”佩特里2005年接受CNN采访时说道。

女主角 - 弗里德曼因其当时的穿著而被称为护士,但她实际是位牙医助理。1945年8月14日,她与人群一同在时代广场庆祝二战结束时,碰上一名穿著水手制服的陌生人,搂住并吻了她。弗里德曼直到20世纪60年代才看到这张照片,她通过发型、衣服和身材认出了照片中的人是自己。弗里德曼回忆道,她在牙科诊所得到了战争结束的消息,于是在午餐休息时走到时代广场想看个究竟,一切就在那时候发生了。“我没有看见他走过来,他就把我紧紧抓住了。”她说,“那个男人非常强壮。我不是在吻他,是他在吻我。我当时大脑里面一片空白,但没有反对,因为他曾经为正义而战。那是好长的一个吻啊!他把我放倒在他的手臂上,我觉得就像是在跳舞。可惜我那时把眼睛闭上了,没有看清楚吻我的人是谁,也不知道他叫什么。”2005年她接受采访时补充说:“这不是那种意义的吻,这更像是一种兴高采烈的行为,他不用再回去了。他只是抱紧我,我不确定这到底是不是一个吻,还只是人们在庆祝。”

萍水相逢的这对年轻男女胜利之日吻别之后,各自结婚生子,再无交集。换而言之,这个纯洁的接吻象征着战争的结束,人们对自由浪漫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2005年8月11日,根据“胜利之吻”照片创造的彩色雕塑在纽约时代广场展出,之后移放至圣地亚哥的码头,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纪念二战结束,呼吁和平,避免战争!

 

二零二三年十二月六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