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树挪死,。。。

(2023-12-16 00:13:06) 下一个

树挪死,。。。

 

加建的二楼主卧的大阳台终于竣工了。考虑到阳台的承受能力,买了三个长方形轻型材质的花坛,花费了小1K,一分钱,一分货嘛。准备种上绿植,权当篱笆,保护邻里之间的隐私。

种什么绿植好呢?肯定是四季常青的灌木为首选。前院由建商种植的小黄杨树(Boxwood)似乎就不错,反正前院的landscaping要重新布置,何不废物利用呢?黄杨树是一种小型乔木类植物,又被叫作万年青。它的分枝多,叶片较小,叶色嫩绿。据说,黄杨树的种植比较简单,对土壤要求不高,且生长能力强,耐阴能力好,长期荫蔽环境也可保持叶色青翠,显然,这是比较理想还又免费的绿篱。关键是不花钱 – 这是老抠门的软肋。

三个花坛都移植上了小黄杨灌木

那么,现在是否移栽黄杨树的适合的季节呢?,网上说春秋两季都行,4月上旬为最佳。又说,只要气候宜人,栽种的成活率都很高。前院的landscaping马上就要动工,我肯定等不到来年四月份了。于是,我决定先试着在前院挖出了三棵,保留根须上的土球,移植到一个花坛里。花坛里的土壤是从Home Depot买来的。填土压实后浇透水,之后每天浇水,十天半个月之后,他们居然全部成活了。侥幸的试验成功让我信心爆棚,但由此产生的“轻敌”却酿成了后面两个花坛移植的惨败。

第一个花坛的试验大获成功

第二次移植那天时值十一月底,老婆警告我,天气预报接下来的两天有飓风,让我改天。但被“胜利冲昏头脑”的我,根本听不进去。移植的程序还是与第一次的完全一样,每个花坛里仍是三棵。老婆帮我种完两个花坛时,那天天已全黑,狂风大作。二楼阳台无遮无挂,可怜两个花坛里的小树被刮得左右狂摆。

我搬来之前住的芝加哥在美国号称“风城”,但也从来没有看到这么大的风。风声鹤唳,听起来都瘆人。而且,还“祸不单行”,飓风连着刮了两天。之后,眼见小树绿色的叶子慢慢变黄,我还总心存侥幸心理。目前看,两个花坛新种的6棵至少死了4棵,因为它们的树叶已经枯萎。老傢伙摆弄前后院的花草、蔬菜算起来也十余年了,这还是头一次遭受到这么重大的打击。

后两个花坛的移植惨不忍睹

小黄杨树并不怎么值钱,它们的枯死属于所谓的“损失不大,但侮辱性极强”。君不见,老婆幸灾乐祸,现在有事无事都能就此数落我一通,谁叫咱“擅自不听领导的指示“而闯下了大祸的呢。好在咱有”自知之明“,既然吃了一堑,咱总不能不涨一智吧,赶紧上网恶补。

  • 黄杨木冬天最怕被冷风吹,要保护。可以在入冬前喷洒anti-desiccant保湿剂(wilt proof spray),以防叶子过干而失水分,变枯。在特别冷及多风的冬日,还可以在冬季季尾(回暖时)再喷一次。如果过了冬天仍有叶子枯黄,可以将枯叶剪去。
  • 在移栽前先将黄杨树修剪一下,适当的去掉至少三分之一的叶子,减少树冠对水和养分的消耗。
  • 黄杨树种植后要把它放在阴凉的地方待上大概一周左右,再接受阳光的照射。

如此看,是风太大让刚移植的小树丧失了过多的水分而枯死的。如果早看到上面的说教,等两天再移植,这些黄杨木肯定都会活。

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不管什么情况,树一挪动就有死掉的风险,老傢伙的亲身经历足以证明这一点。借老祖宗的话,也给自己的任性找个台阶下吧。

 

二零二三年十二月十六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