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操旧业 - 菜农

(2023-07-27 00:06:17) 下一个

重操旧业 - 菜农

 

很快已经一年了,去年的七月中我们举家搬到南加州。这里地处太平洋西海岸,是典型的热带沙漠气候。平均气温高,没有冬季,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可以说,这里是全美最适合各种农作物生长的地区之一。在芝加哥郊区种了 4 – 5年的菜的我已小有上瘾,经不起这么好气候的诱惑。于是,陋习不改,利用不大的院子的边角开了一小块4‘ x 8’的菜园子,七旬老汉又当上了菜农。

想当然地以为在加州南部可以不看季节,全年种菜。因此在去年十月份的时候买了菜苗,种下了以下的蔬菜:

  • 青蒜,大葱,辣椒,豌豆,芹菜,白菜

又通过插枝试种了:

  • 上海青,空心菜,菠菜

还移植了从芝加哥朋友处挖来的:

  • 韭菜

如今,7、8个月过去了,是到了可以小结一下的时候了。

  • 全军覆没:豌豆,白菜,上海青,空心菜,菠菜
  • 小有收获:青蒜,芹菜(两种都吃过几茬了)
  • 越冬成功:辣椒,韭菜

吃堑长智,现在我终于明白了,种植蔬菜在哪里都是讲究季节性的。南加州尽管四季如春,但作物只有在最适合的季节、最适宜的环境下才生长得最旺盛、抗病虫害能力最强,蔬菜的营养也最丰富,口感最好吃。

去年十月份种了两棵辣椒苗,还以为南加州的它们可以让我一年四季都吃上辣椒呢。结果不仅不结果,好不容易它们才熬过了上个冬天。如今,在我这块地里长了九个月,才有了下图的结果。有人说,越冬的辣椒虽然省去了再种,但产量会逐年递减。如果是这样,我应该在冬季到来之前拔掉它们,明年开春种上新苗。

再有就是韭菜,一冬天都潜伏不长。但开春之后,现在每半个月左右都可以收获一茬。而且,好像越割长的越好。这是我第一次种韭菜,满满的成就感。这些韭菜苗是从芝加哥朋友那里移植过来的。之前十几年,我们都是想吃韭菜了,招呼都可以不打,就直接到他们家后院的地里去割(ga)。

长得最好,也最不用管的是大葱。种了十棵左右,水都可以不怎么浇,从种下开始就可以一年四季不停的收获,俩人根本吃不完。

初夏之后,才插枝种了红薯苗。这是我在芝加哥郊区的保留节目,它们基本属于废物利用 – 把买来菜苗中的那些老的不能吃的杆茎插到地里,无需上肥,勤浇水即可。现在长势喜人,这个季节,一个星期总能让我们吃到一顿新鲜的清炒红薯叶。当然,吃红薯叶就不要指望吃红薯了,正如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之前没有种过芹菜,老婆说喝鲜榨芹菜汁可以降血压。它们在上个冬天和春季都长得不错,割了好几茬。但到了夏季,可能天气太热,它们现在就不怎么长,有些干脆就开花结子了。

青蒜与芹菜类似,冬天也长。夏天来了,它们不仅不长了,甚至还被热死了。菜地有限,准备不再种它了。

老婆大人对我的一些爱好并不支持,比如打高尔夫,说俺打得太臭,丢人现眼。的确,不服老不行 – 现在的driver水平也就与她旗鼓相当了。但对种菜,她的支持既“无禁区“,又”无上限”(习语录),甚至还鼓励我一不做,二不休,再开一个菜园子。疑似老年痴呆的我虽愚钝,但也能明白她的小心思:打球费钱,还没啥效益。种菜则同样可以达到到外面锻炼身体,享受阳光,呼吸新鲜空气的目的。不怎么花钱不说,最重要的是可以立马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呀。

上小学的时候,即便在北京,每家几乎都没有电视。最爱听的电台少儿节目是:《小喇叭》开始广播了。节目中不断播放的一首歌,到现在我还能重复它的旋律,还能记住它的歌词:

“我有一个理想,一个美好的理想,

等我长大了,要把农民当,要把农民当“。。。

十五岁的时候,我实现了那个美好的理想 – 到北大荒当上了农民。如今,半退休的我,鬼使神差,深入到了敌人(美帝)的大后方,又拾起了老本行,重操旧业。

 

二零二三年七月二十七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您说好看、幽默是对本人最大的鼓励。您显然是种菜的前辈,而且专攻芽菜。是的,要向您学习,先上油管偷艺。和您一样,我种菜也是好玩,但也难敌收获的诱惑,哈哈。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感谢鼓励,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在南加州目前还没有碰到小动物的捣乱。但在芝加哥郊区有。那里的小动物特别多,且疯狂。开始买的塑料网,被它们咬断进入,后来不得不换上细铁丝网,Homedept有卖的。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多谢鼓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这农民当得快乐,有成就感!加油!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事请教:
你那里有松鼠及其它小动物吗?
如果有,你有什么办法对付它们吗?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向半农大哥学习、致敬。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有耕耘,有收获,其乐融融。
赞!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城市长大的,退休后, 也在做业余农民。
建议你学种芽菜, 香瓜子芽, 绿豆, 黄豆, 花生, 蚕豆, 豌豆。。。只要是豆, 都可以在家玩。
我是偷艺在油管,种啥先去油管查, 做家庭作业, 然后开玩。
对我, 种性价比高的芽菜, 才有成就感和吸引力。

还有, 我是发至内心的自己在瞎玩, 给自己找乐子, 我对花花草草一般, 对有食物产出有兴奋感, 也许我出生的年代, 食物短缺过, 呵呵!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写的幽默,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