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见闻 – 乘坐全日空(ANA)

(2023-07-03 00:39:39) 下一个

回国见闻 乘坐全日空(ANA

 

自从中美之间有了往返北京的直航班机之后,我就很少乘坐日本航空公司在东京转机的航班了。

疫情之前,中美之间每周约有350班飞机,现在仅有24班,不到十分之一。更有甚者,洛杉矶直飞北京的航班每周仅有国航(Air China)的一班飞机,经济舱票价都在美元$4,000以上($4,810.00 – 七月份)- 这个价钱足以购买之前的商务舱了。本着从小就接受的“节约闹革命”的精神以及仗着每天游泳锻炼的身强力壮,我选择了中转的航线。找了半天,最经济和最快的非日本全日空(ANA)航班莫属,它来回在日本东京的羽田(HANEDA)机场各停留3小时55分和4小时45分。价格为$2,344.95,其中含座位升舱到较宽敞活动空间的位置。老汉虽年近70,但拜托“上山下乡”时练就的钢筋铁骨,多个4 – 5个小时,于我简直就是一个piece of cake。当年“知青”的我乘坐火车从齐齐哈尔到北京,一路站到沈阳,整整12个小时才找到座位。

在洛杉矶的ANA柜台check-in的时候,按照中国入境的要求,需要在手机上预先填写健康申报表格。因为我之前很少扫描二维码,并在手机上操作,且手机上的字太小,我又人老眼花,因此填写速度较慢。ANA的小姐姐没有丝毫的嫌弃,干脆把我的手机和护照拿到自己手中,边问边帮我填写,很快就完成并通过了。这让我感激不已,竟莫名产生了“小日本”不再是中华民族的敌人的错觉。。。

进入中国海关时,扫码上面的手机截屏,立马放行。

与美国和中国机场不同,ANA机场设有吸烟室。给烟民发福利了,人性化还是助纣为虐?

我持有Priority Pass (PP卡),据说可以出入全球148 个国家/地区的 600 多个城市的1,300 间机场贵宾室。本以为可以飞个8 – 9个小时在转机的羽田机场贵宾室好好休息一下,继续旅行的。但人算不如天算,偌大的羽田机场居然没有PP的Lounge。我找到ANA的Lounge,因我没有买商务仓(因私旅行嘛),人家要6,000日元,合40多美元。老抠门想了想,最终还是放弃了。查了一下,日本东京只有成田(Narita)机场有PP的Lounge。之前常乘联航(UA),都在成田机场转机,而羽田还是第一次 – 吃到教训了。活到老,学到老,不是吗?

好在羽田机场有免费的wifi,也无需code,尽管网速很慢。虽然不能享受贵宾室的美食和饮料,但至少我可以在陆地上伸展腿脚,免得传说中的“经济舱综合症”疾病。还可以简单处理一下公务,并在自由世界的网站上溜达,打发时间。

和中国的航班一样,ANA航班上的空姐都是年轻(貌美?)的小姐姐。她们服务用心、周到。动不动就鞠躬行礼,有时还跪下来和你和声细语地说话,与老美航班上的老大妈完全没有可比性。

机上的饮食一般有两种,空姐们干脆省得啰嗦,给乘客一张单子,看图识字,您只要选择A或B即可。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们仍然在使用不锈钢的刀叉,而不是塑料制的一次性的那种。不仅对公务舱,对经济舱的乘客也一视同仁。

机上广播使用两种语言 – 日语和英语(尽管英语不是那么规范),但所有的文字说明均为四种语言 – 日,英,中,韩。而机上的电影电视节目更有12种语言,其中中文就有三种(简体,繁体,广东话)。耳机使用的是老式的扣在双耳上的,可重复使用的那种。它密封包装在塑料袋中 – 应该是每次都消毒处理过的吧。这与我乘坐过的绝大多数航班上分发给乘客的一次性的简单耳塞不同,从这些小事上(包括上述的刀叉)可以看到日本国民在绿色环保上切实的努力。

这趟回国来回坐了四班ANA,基本都是正点。我对到北京的那趟飞机的时间比较敏感,因为下了飞机我要赶在下午4点前到当地派出所办理住宿登记。飞机应该中午12点到达的,居然还提前了20分钟左右,尽管首都机场高速路上车行如牛,我的计划仍能如愿以偿。为此,我相信了老哥先前微信中安慰我的话:皇军(日本)的灰机不会晚点的啦。。。俗话不是说“眼见为实”的吗?是也。

 

二零二三年七月三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ngzc1971' 的评论 :
我这次去了羽田ANA的lounge,PP卡不能用。希望羽田尽快能有PP卡的lounge。
谢您的updates。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用PP在日本,尤其东京很是不便。
以前只有成田机场安检前的IASS lounge和安检后的KAL lounge可用,人家还优先大韩航空KAL自己的会员,人多了PP不让进,现在ANA lounge似乎也可用,不过还没试过。
在羽田机场其实2021H2开始ANA lounge也让用PP, 但病毒开禁后人多,今年一月分停止了。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退齋' 的评论 :
请问您老贵庚?不是“伪军”的干活??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日航还在破产下经营。之前的UA和AA也同样经历过。。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安是福2016' 的评论 :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刚宣布历经十个月修建的约一公里长的海底隧道已经竣工。计划用大量海水将设备无法去除的放射性物质氚稀释降低到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标准的七分之一后才排放。
退齋 回复 悄悄话 老汉虽年近70,但拜托“上山下乡”时练就的钢筋铁骨
————————————————————————————————————
你不在美国国庆日跳一下忠字舞 庆祝文革给你一副好筋骨?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不敢坐日本航空, 就这么往大海里放核废,东海龙王发个怒,怕日本山崩海啸,这种事躲着远点比较好
前后左右 回复 悄悄话 在洛杉矶的全日空柜台应该是外包给美国这边的公司的。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日本航空,全日空,这两家的服务和餐饮都很好,可惜日航破产了。
美国的航空公司里达美不错。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的职业精神堪称一流!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羽田机场比成田离市区更近但lounge食物不太丰富小点心不是很多。那个海关码提前在家就可申报截屏不用等到机场再弄。总的来说还是亚洲和阿拉伯的航司更靠谱服务更好,欧美的经常晚点取消服务也跟不上,最近听广播又是一大堆吐槽航班一再延误取消从西岸飞到东岸都花了3,4天,浪费了很多食宿费。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坐的土航卡航也是不锈钢餐具,而带着这些餐具却通不过安检,比较矛盾。也没看出有回收这些餐具的意思。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不太理解,为啥有人会在意服务人员的年纪?机票里包括的是服务,不需要承诺您年轻漂亮的小姐姐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全日空服务真正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