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机票攻略

(2023-04-12 10:13:09) 下一个

回国机票攻略

 

三年的疫情终于翻篇了,原来十年有效的中国签证也于三月十五日恢复了。我着手计划六月份回去看望老母亲了,六月22日是她老人家的94岁大寿,我打算6月16号回北京十天陪她并祝寿。

三年多没有回国,之前直飞的经济舱价格可以低至$600刀,前一个月老婆买的回国商务舱是$6,000多,现在的机票行情又如何了呢?

首选当然是直航。由于俄乌战争,美国民航禁飞俄罗斯,因此所有的美国民航都没有直飞服务。唯一的洛杉矶直飞北京的航班是国航(Air China)的,鉴于对等原则,每周只维持一班。下面是我查询到的国航官网信息:

可能的机票为:6月18号走,6月25日回,票价是¥21,800(不含税),加上税¥3,325,总共为¥25,125,合美元$3,797(按近日汇率6.88换算)。它的优点是飞行时间短(12-13小时),但缺点是价格贵,且没有我希望的在北京待十天的选项。

朋友介绍了flychina.com网站,说那里的机票最便宜。但我看了,都是转机的方案。如果转机,通常可以考虑下面几个中转城市:

  • 日本-东京(Tokyo),
  • 韩国-首尔(Seoul)
  • 台湾-台北(Taipei)
  • 中国-香港(HK)
  • 菲律宾-马尼拉(Manila)

下面是该网站推荐的三种机票,价格都是总价,即包含税金等杂费:

(一)台湾长荣(EVA Air)

(二)菲律宾航空(Philippine Air)

(三) 韩国航空(Asiana Airlines)

显然,菲律宾航空最便宜,但旅行总时间最长(21-22小时)。而韩航时间最短(14–19小时),但价格也最贵 - 符合市场规律哈。我还大致看了香港中转的行情,国泰(Cathay Pacific)航空的那个时段的机票大约是$4,500,且时长都要30个小时以上。如果不想下来在香港玩,中转香港应该最先pass掉。

有网友建议飞日本航班 - 全日空(NAN Airways),下面是它前后三天(6/17 -6/27)的票价比较:

除了日航的时间可以满足要求(每天有航班),价格适中的原因外,我之前有次在东京愉快转机的经历可能是让我最后下了决心买全日空的机票的原因?那次是经由东京到北京,我坐在候机室的长条凳子上无奈地等着下班飞机。突然,航空公司的小姐走到我的面前,问我是不是某某某,我答曰:本人正是。因为以前从来没有航空公司的服务员主动下来找我的经历,马上有些紧张,不由自主地在想:出了什么事了吗?只见她和颜悦色地问到,您是否愿意换座到商务舱?我问是否要加钱,加多少?她说不需要,因为他们这个航班的商务仓有空,他们在挑选飞行里数多的乘客免费调到商务仓。哦,还有这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抠门的我立马答道:why not。正应了老话:“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手短的意思是:之后做事就不能讲原则了。这次“手短”购买的机票具体时间如下:

去程(19+3/4小时):

  • 06/16/23      01:20 - 05:00 (+1)  Los Angeles – Tokyo
  • 06/17/23      08:55 – 12:00          Tokyo – Beijing

回程(18+3/4小时):

  • 06/26/23      15:10 – 19:45          Beijing – Tokyo
  • 06/26/23      03:30 – 18:50          Tokyo – Los Angeles

支付的票价为:$2,319.95 – 这可是疫情前价格的3倍以上呀,来回还都得在东京转机,分别要逗留:3小时55分/4小时45分。好在我是Priority Pass的会员,可以免费在各大机场的lounge休息和享受食品和饮料。对于我这样不买商务仓的抠门大侠,不得已把长途飞行一分为二,似乎歪打正着。老家伙正好可以下来休息一下再走,免得患上传说中的“经济仓综合症”。

有人说:你再等等,说不定中美直航很快就恢复了,届时飞行时间短,票价也便宜?但我归心似箭,不想碰这个运气。

老婆还说,找agent买票可能会更合算?但综上来看,我以为这次买的票已经是最理想的,好像还没有上小日本的当,莫有“拿人手短”之嫌,哈哈。     

 

二零二三年四月十二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现在好像还有,希望两个月之后没有了吧。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用的信息,谢谢花功夫码出来帮助大家。现在回去还要求核酸吗?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月-2006-' 的评论 :
希望能帮上点忙。谢。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里程数肯定有用,升舱据说最合算。再说,登记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呀。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ysideCPA' 的评论 :
Priority Pass说Asia Pacific机场有440+贵宾休息室,说不定羽田也有?祝我们好运吧。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single' 的评论 :
别急,还有机会的。哈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里程数有用啊,我每次都懒得登陆,以后我也要做:)
BaysideCPA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在羽田转机用不了 Priority Pass, 受委屈谈不上,坚信转机经历一定会很棒或更棒

**************************
谢您提醒,查了Priority Pass 网站,是说他们在羽田 (HND) 机场没有休息室可以用。抱歉,真是疏忽了,那你我可要委屈了。。
stillsingle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次坐AA,听见叫我的名字去升舱,把我高兴的,心想这豪华经济舱是白买了。

结果是个同名(拼音,或者说英文名)的乘客,白高兴一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拜读了您最近回国旅途经历的几篇详细介绍,受益匪浅。谢。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希望有帮助,希望您太太一切顺利!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应该是吧。谢谢浏览。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也' 的评论 :
同感。谢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早上的阳光' 的评论 :
我看tw1234和文也已代为恢复了:美国护照是不需要签证。
N多年前,我持中国护照,经由东京回北京。在东京机场全日空酒店住了一晚,第二天还去访问了一个客户。那时,中国护照也是可以免签,在日本转机逗留的。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ysideCPA' 的评论 :
我在博文中写的是03:30,抱歉笔误,老花了。。现确认应是00:30。日期是6月27日,飞到LAX时,日期倒回一天,是6月26日。。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ysideCPA' 的评论 :
我的回程第二段也是 NH106。我再看了,航班起飞时刻是 00:30am。可能5月和6月的时间不同?
谢您提醒,查了Priority Pass 网站,是说他们在羽田 (HND) 机场没有休息室可以用。抱歉,真是疏忽了,那你我可要委屈了。。之前,在东京转机,多坐UA,在成田(NRT)机场,那里是有贵宾休息室的。
谢谢。
tw1234 回复 悄悄话 早上的阳光 发表评论于 2023-04-12 19:51:41
谢谢分享。请问你是否知道如果是美国公民,在东京机场附近停留一晚上,需要日本签证吗?
************************************************************************
当然不需要!住全日空机场宾馆。 美国公民在你想去的国家里只有中国需要签证。
文也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公民不需要签证。

====
回复 早上的阳光: 谢谢分享。请问你是否知道如果是美国公民,在东京机场附近停留一晚上,需要日本签证吗?
BaysideCPA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回程第二段是不是 NH106? 如果是,那航班起飞时刻是 12:30am。

另外,Priority Pass 网站上好像说在羽田 (HND) 机场没有休息室可以用。如有,请告知因为我下月要在那里转机。谢谢啦!
早上的阳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请问你是否知道如果是美国公民,在东京机场附近停留一晚上,需要日本签证吗?
文也 回复 悄悄话 坐过几次日航和全日空,印象极好。 我今年一月中乘全日空回北京,在东京停留一晚,住机场附近的旅馆,第二天一早8:55 飞北京,很舒服合适的行程,不能直飞也不是太大的困扰。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实用信息。多年前飞全日空,也被免费upgrade,现在飞机都满满的,再无这类惊喜了。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太太要回北京,发给她做参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和我们飞的时候差不多,还以为现在又涨价了呢。听说暑假会更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