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2022-06-21 08:19:38) 下一个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除了个人搬家外,这次办公室也要一起搬。所以,这几天又忙着在网上甩卖办公室的家具。上周五来了两个人分别买走了铁皮的文件柜和塑料储藏货架。

买文件柜的是一位男性老印(阿三)。我开价$30(原价约$100),买两个$50。他还价$20买一个。我说,$25 if you do want。说到这个份上了,他还继续还价,要求$22。我想买大文件柜的都是开公司的,怎么会这么在乎$2 – 3钱呢?就没有理他。第二天,他穷追不舍。看他这么执着,我就答应了他算了。并告诉他,办公室在二楼,我老傢伙不负责loading,请他自己带人来。这话并不针对他,对于大件,我都是先把丑话说在前面,客人也总会带帮手过来,我届时肯定也不会袖手旁观。他说开车要近一个小时,千万不要让他白跑一趟。我从来说话算数,至今为止,有53个客人给我打分,其中51个5分,2个4分,即使是4分,也都没有任何抱怨。他中午就急着赶了过来了,但他只身一人,这不明摆着是让我免费提供劳力吗?又告我ATM取钱最小的只有$10的,意思是:你没有零钱,我就只能付$20。如果他不这么“鸡贼”(北京土话 – 过于精于算计),我肯定会像对待其它客人一样,帮他一起搬的。但这次,我决定“来而不往非礼也”了。

文件柜是铁皮的,如果不拆掉抽屉,他肯定搬不动。我没有理他,我的确也不知道怎么拆。阿三毕竟聪明,就在我办公室上网求教YouTube,用了半个小时终于把抽屉拆了下来。即使这样,他一个人搬仍然吃力。我只好帮他搬到办公室外面,怕他拖文件柜,把我办公室的地毯拖坏了。之后我回办公室继续工作,让他自己搬下楼,装上车。他又用了20分钟左右,回来说已成功地装上了车。我表扬道,you are so capable。付钱的时候,他问我有没有零钱,我说没有,并告两分钟之外有家Walgreens,他可以去换零钱。如我预见,他根本就没有想去换的意思。不少客人没有零钱时都会事先问,这样不是他就是我就会准备好零钱并按约定支付。但看他已经忙了一个小时,我有些于心不忍,便大方地见好就收,允许他就付$20。阿三达到了目的,掩饰不住满脸的得意兴尽而归。

买储藏货架的则是一位女性中年白人。事先就告我她要开会结束后才能赶来取件,问我能否等她。我说我可以最晚等到6:30。她大约6点左右来了,先抱歉让我久等了。因5点下班,在等她来时,我花了一点时间把架子都拆散了,以便于她装运。我对这个货架的开价是$35,她没有还价。给我$40,说没有零钱就不用找了。我哪能占一位女士的便宜呢?回办公室取了一件准备送客户的从未开封的小礼物,至少价值$10,说算是bonus,希望她笑纳。她说不必,但最后还是收下了。尽管这可能根本不是她想要的东西,但我的内心起码会感到平衡一点。

同一天亲历了两位客人,它们真可谓天壤之别。这应该是我遇见的极个别的情况,它们当不代表全体阿三和白人的差别。但让我联想到了现在网络上流行的一句新词: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句话有调侃的成分,意思是:如果不比较,就不会意识到它们的不同,你也就不会产生心理落差而受到伤害。其实,伤害倒根本谈不上,由于反差(对比)过大,挺有意思,纪录下来与大家分享一下。

 

二零二二年六月二十一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M' 的评论 :
可能和种姓有关?
NJM 回复 悄悄话 我碰過很多印度人,有好有壞, 六四開, 有些人非常奇葩, 不知信義為何物?
ahniu 回复 悄悄话 文化是优劣的。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印度人和中国人一样穷惯了,总想着抠死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