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跟不上时代的老人

(2022-03-06 10:36:40) 下一个

跟不上时代的老人

 

上网“卖破烂”已一月有余。

在多媒体技术日新月异的年代,CD,DVD,VCR等早已过时。因此,家里的几台播放机(player)以及好几大箱的DVD,CD,VCR盘以及磁带最近全都被老家伙扔进了垃圾箱,因我估计给人都没人要了。

但早年给大儿子买的两卡,三碟自动转换,收音并自带两个大立体声音箱的音响,却有点舍不得。在Facebook的Marketplace搜索了一下,类似的居然也有人在卖,价格还不是很低。于是参考了人家的标价,我offer了卖价$50。出乎意料,上来看的人还不在少数。我以为这些人一定是搞收藏的。如果我没有记错,这台机器应该有20个年头了,可能也能算上半个“古懂”了吧?如果有人买一定是它的收藏价值大于实用价值。有两三个人问是否available,也有人还价到$40,我看才两天就有这么多人浏览,就坚持不降价。

终于有鱼上钩了,买主约好了那天下午4点(我当天游泳)来家看货。差5分4点,买主message告已经到门口了。我开门一看是一对老头和老太太,年纪应该在75岁以上。老太太扶着老头上我们家前门的几节楼梯时,已经在大声喘气。他们坐在门口的板凳上穿鞋套时,腰都弯不下去了,我赶紧帮着他们两人把鞋套穿好。老两口说是来先看货但没带CD来,可家里的所有的CD都被我们扔了。老婆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张,接上音箱,work了。但卡带(cassette),我家实在找不到了。至于收音机,我建议老头接个天线,效果会更好。我找了两个新的5号电池放到遥控器里。老两口很满意,我帮着他们抱着三件套机器一直送到车上,并嘱咐尽请回来退货,如果质量有问题(卖二手货的基本原则是出门概不退货)。车刚开出,老婆埋怨我应该少收老人家点钱才好。我觉得也对,但为时已晚。

看到这对步履蹒跚的老人,我终于明白了我以为这早已淘汰的音响为什么还有人会要。这些老人可能连网都不会上,已经跟不上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了。就像我老妈,我5年前把一台旧手提电脑只装上仅能上网看新闻,电影电视,文艺节目的软件,试图手把手地教会她,避免她生活枯燥。但后来死心了 – 她真的学不会。我和老婆猜想,这对老人想听他们熟悉音乐,他们最容易做到的莫过于使用老式的CD,卡带设备。估计他们家原有的机器坏了或是性能没有我们家的这台好,现在要买我们家这样的性能好一些的,市场却早已无货可供。于是,我家的这件“古懂”就找到了这样的小众市场 – 跟不上时代的老人们。

这对老人其实比我可能大不过十岁,看到他们颤颤悠悠地抱着音响,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时,我很欣慰,却笑不起来 - 他们,被时代逐渐遗弃的老人,不就是我不远的将来的模样吗?。。。

 

二零二二年三月六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高水阔' 的评论 :
之所以”兔死狐悲“,是我经常上网但很多都搞不定了。。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我也内疚了好一阵。。
山高水阔 回复 悄悄话 能网上找到你卖的货,这老人家还没完全落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夫人说得对,应该少要点钱。老年人活在digital世界里,要是没人帮一把,太不容易了。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兔死狐悲,物伤其类”吧。谢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人老了,是“断舍离”的时候了。向您学习!和您一样,我以为有用的也送到goodwill去发挥余热,比如原来装在电视机前后的立体环绕喇叭。但总以为CD,录音,录像机会给都没人要了的。。。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我的CD 和录音机都给了goodwill.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清理旧东西。从你的就经验看,还有人要。本来想直接扔掉算了。我的receiver 买时过千,四个喇叭也很贵,几百一个,记得低音喇叭850加税。大概今天也没几个钱。岁数增长,爱好也变。还扔了台式电脑就12个,笔记本11个。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买的,也没意识到这么多了。好在best buy 还回收。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看得伤感。也赞楼主的善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