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额索赔官司

(2021-11-19 16:45:29) 下一个

小额索赔官司

 

子曰(孔子语录):

。。。

六十而耳顺

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敝人已过“耳顺”,早到了“能正确对待各种言论/事情,不觉得不顺”之年。可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本想与世无争了,却还是在两、三个月前不得不介入了一场小官司。

去年初,与一家注册会计师(简称CPA)白纸黑字签订合约,聘请该CPA为本公司做如下服务(二选一):

  • 年终和季度报税 - $3,000.00
  • 年终报税,不做季度报税 - $1,600.00

因为本公司已经聘请了专业管理公司多年,他们按月提供专业的会计报表。所以,该CPA的工作相对简单,合约的服务费用应该属于比较优惠的价格。CPA老板告,给我们做帐的将会是一位有十年经验的会计师,并且邮件中给出了姓名和简历。

但后来发生的事情完全出乎意料:

  • 那位有名有姓的会计师并没有出现,而是换成了一位刚刚毕业的新手;
  • 我们不得不花很多时间和新手沟通,也可以说花了额外的时间在免费培训她;
  • 新手没有经验,把之前老的全部档案修改了,却忘记把老的档案存档,因此丢失了老的资料;
  • 因为CPA不能解决身份,新手半路辞职,留下一笔烂账;
  • 该CPA老板不得不亲自接手擦屁股,但所做年报纯属糊弄,不尽人意;
  • 更以疫情为由,没有做任何季度报表,但以已花费的小时为由仍要求$3,000。

以我这把“耳顺”的年纪,本想息事宁人,好说好散的,况且CPA 公司老板还是我的高尔夫球友。于是,我提出尽管没有做季度报表,我只象征性的每个季度扣$100,也即最后支付$2,600($3,000 - $100x4),但也明确明年不再用这家CAP。双方又白纸黑字同意,于是,在之前已寄出了$1,500之后,我再寄给他一张$1,100支票。

本来,以为事情到此就结束了。但万万没有想到,我在后来一次查看管理公司报来的月报时,发现他们有支付给CAP公司$1,100的记录。一问,才知道是他们收到了CPA公司的账单而开出支票支付的。也即,该CPA收到了两笔$1,100付款,从银行的对账单也得到了证明。我当时天真地以为是CPA的财务搞错无意而为的,于是给CAP公司和CAP老板的手机去电话,但都无人接听,只好留言说明问题。很奇怪,两天过去了,CAP居然不回我电话。在这之前不久CPA的老板还和我以及朋友们一起打球,可他却装作无事一般,估计正洋洋得意呢。

我这才恍然大悟,尽管我从不认为他们会这么做,也不认为他们有任何理由这么做,但事实就是如此:他们故意把第二张发票($1,100)同时寄给我公司和我的管理公司,要求支付。管理公司则问都没有问我就付了,这些傻老美哪里想得到老中能做这种事呀。管理公司的老板认识到了自己的失误后,主动提出亲自去CPA公司要求他们退回那多收的$1,100,并承诺如收不到钱,他愿意支付我一半的损失($550)。我虽然预感到希望渺茫,但还是同意他去试试。果不其然,CPA承认,但拒不退他款,还居然以多收了钱为条件要求与我negotiation。他们开始以为我不会仔细地看报表,也即不会查到重复付款的记录而瞒天过海。事发之后,不及时止损,反而固执地认为我不会因为这点小钱而花费更多的钱或精力打官司。

是的,我当然也不想为了这一千块钱大动干戈,不值得呀。华人圈子就这么点,似也没有必要,还让老美看笑话:你们华人就热衷于窝里斗。我于是几次通过我的管理公司,后来是律师书面郑重提出,只要退回$1,100支票,既往不咎,否则付之法庭。但该CPA却从不理我,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姿态。

最后逼得老家伙顾不得“耳顺”,把该CPA告到本地的小额索赔法庭(Small Claims Court)。最终,该CAP不仅电汇退还了$1,100,还支付了法庭所有的费用,当然它也要支付他们自己聘请律师的费用。我的律师很好,合作二十多年了。曾提出把他的费用限定在$500,也即超过部分不再收费。但我反过来提出$1,100的CAP,也即,我宁愿把能要回的全部费用都给他。此时,我的想法已很简单,就是要教训一下这种自以为聪明的人,让他知道他的欺诈行为在美国这块土地上吃不开。也让他知道何为老祖宗的古训 -  “敬酒不吃吃罚酒”。有人建议我把此官司和索赔的结果寄给管理CPA的机构,那么我们这位CPA可能连执照(饭碗)都保不住了。但我觉得还是给人留个改正错误的机会吧,决定见好就收,不再追究。

虽然最后不得不通过法律讨回了公道,但开心之余还是多少有点遗憾:有违了孔老夫子的“六十而耳顺”的古训呀。。。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十九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就应该让这些欺诈之人受到惩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