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流感VS普通感冒

(2021-11-17 11:03:47) 下一个

流感VS普通感冒

 

有人说,流感不就是流行性感冒吗?我平时很少感冒,所以根本不用打流感疫苗。很多人甚至包括医务人员,也都对流感疫苗不感冒,认为没有必要!是的,流行性感冒又叫“流感”,但与很多人认识的不一样,流感是跟普通感冒完全不同的一类型疾病!请见下面两者的对比。

我每年都定期体检,主要是验血和验尿。上周去看家庭医生,他知道我今年二月份打了流感疫苗,尽管疫苗有效期是一年,但他仍建议我再打一针。理由是上半年的疫苗跟下半年的疫苗应对的不是同一个流感季,所含的病毒株可能不同。即便病毒株一样,疫苗保护力也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减弱,所以每个流感季都应接种流感疫苗。每年世界卫生组织会根据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其他合作机构的监测结果,预测隔年最可能流行的病毒株,提出全球流感疫苗株的推荐意见,以便药厂能够据此来生产新的疫苗。

听从医生的建议,我当天就接种了今年季的流感疫苗。根据他的建议,我还多打一针普通“肺炎”(不是新冠肺炎)疫苗。所以,我当天左右开弓,共打了两针疫苗。已经好几天了,唯一的副作用就是注射的部位有些局部疼痛而已。

中国和美国的流感高发季节大约都是10月至次年5月。相对于普通感冒而言,流感患者的体温更高,持续时间更长,全身症状更严重,并发症和病死率也更高。据估计,全世界每年约有5%到10%的成人和20%到30%的儿童罹患流感,导致300万到500万重症病例和29万到65万人死亡。世卫组织发布的《2019年-2030年全球流感战略》中,特别指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预防方式。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2017年度,接种流感疫苗减少了260万的流感就诊次数和8.5万因流感导致的住院次数。

专家建议:小于6个月婴儿的照护人员、6个月到5岁低龄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体弱人群和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而一般人群则自行决定是否接种疫苗就可以了。

流感疫苗除了降低患流感的风险以外,还有一个作用是降低得流感后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但流感疫苗只能预防流感,对普通感冒无效。目前还没有针对普通感冒的疫苗,因为普通感冒并不是致命疾病,尽管感觉很糟糕也痛苦。

当然,即使接种了流感疫苗也不是就能完全隔离病毒,特别在当前全球新冠病毒疫情背景下。因此,我们仍然需要采取日常防护措施,注意健康生活方式,才能最有效地减少流感的传染和传播。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十七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