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风落叶

(2021-11-15 09:07:26) 下一个

秋风落叶

 

秋风生渭水,

落叶满长安。

上面的诗句生动自然,抒情流畅,广为后人流传,它摘自唐代诗人贾岛的《忆江上吴处士》。作者说自己居住的长安已是深秋时节,强劲的秋风从渭水那边吹来,都城长安落叶遍地,一派萧瑟的景象。

诗人描写的场景已是1200年前的事了,可“萧瑟秋风今又是”(1)。。。有下面自家后院遍地落叶的照片为证。

其实,萧瑟秋风也好,明媚春光也罢,都是大自然的轮回,不必多情善感。和文人墨客喜好的风花雪月不同,居家小民此时最现实的或每年这个时候都犯愁的就是怎样把前后院的树叶尽快清理干净。我家地处老城区,我们N年前新建的房子的前后院各保留有一棵和我年纪相当,枝繁叶茂的大树。刚搬来的第一年,仅仅后院的那棵与邻居共享的橡树(oak),我这边就整整装了20个纸袋的树叶。后来,才向邻居们学会了:用大垃圾桶把树叶收集起来搬运到前院的马路两旁,而市政府在这个季节每周都会派专业车辆免费把路边的树叶收走处理。感谢政府这么周到的便民措施,尽管“羊毛出在羊身上” – 费用来自纳税人。

下图最近的是我收集到自家前院马路旁的树叶,这些已经是我今年处理的第二批树叶了。估计,再有一次如此的清理,今年的“秋风落叶”就拜拜了。

一点都不错:凡事都有好有坏。在北京时,从没有为树叶烦恼过,但你得忍受有时的雾霾和沙尘暴。美国绿化好,特别在郊区,你享受了清新而甚少污染的空气,那么你付出点劳动,在秋风时节收拾一下自家前后的落叶当在情理之中,权当锻炼身体了吧。

 

  1. 毛泽东诗词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十五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