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前门路灯修复记

(2021-08-17 09:24:43) 下一个

前门路灯修复记

 

多数美国人都住所谓的别墅(single house),宽敞且舒适,前后院还有草坪和花园。怪不得人们说人生三大幸事莫过于“娶日本老婆,住美国房子,雇中国厨子”。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住别墅,你就不知道其中又有多少烦心事。一个我这样的典型的工科男被生生地被逼成了handy man,可就这样,你又不可能什么事都能搞定的呀。

前不久,家里的饮水过滤系统刚被我成功地更换了,但大门前两个砖砌的石台子上的路灯却已“罢工”月余。我们住到这个新房快八年了,这两个灯从来没有出过问题。灯不亮的原因是保险(断路器)跳闸,合上保险后,有时灯会亮上几秒钟,有时可能亮两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才跳闸。

给帮我们盖房子的builder的sub-contractor的电工打电话求救。不料,疫情被控制了之后,老美房屋市场行情大好,人家每天都忙于盖新房,经常晚上七点才下班,一周工作六天,根本抽不出时间来做修理的活。他说的是实际情况:拜登政府发放的失业金过于慷慨,导致很多人在家不上班,拿钱不少甚至还更多,造成很多行业的员工短缺。

无奈,只好自己试着解决问题。从来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也只能“活到老,学到老”了。先采用排除法,先易后难嘛。

  • 先确认灯具没有问题,因更换灯具最简单。我把灯具拆开,断开电源的连接电线(注意危险:120V),再合闸:仍然是马上或过不久跳闸。由此,可以认定灯具没有问题。
  • 朋友提醒我,虽然保险(断路器)使用寿命高达十年以上,但本身也有可能坏了。最简单或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拆下旧的,到商店买个完全一样的断路器换上。是的,没几块钱,但换上问题照旧,说明断路器也没有问题。也好,学会了如何更换断路器。

经过上面的排除法,可以肯定问题出在连接灯具的电路上,线路一定有短路或漏电造成电流过载致使保险跳闸。发现和修理电路已经超出了我的能力,这必须由有执照的专业的电工来做了。

找到了做房屋买卖的一个relater的朋友,因为relater一般手头都有各类房屋维修的人士。她帮我们找到了一个做side-job的电工,并约定了来家修理的时间 – 上周三的下午四点。此人叫Keven,是个约60岁的白人老美,虽有电工执照,但本业是坐办公室的,他只能稍早点下班来做“私活”。

他也是从最简单处开始检查,找问题:灯具 – 断路器 – 开关。最后认定是户外地下电缆的问题。为此,我们根据地下室的电线通到户外的管路,找到了户外的连接路灯的接线盒。Kevin说,别无办法,我们只能“挖地三尺”顺着电缆查找电缆短路的地方。“挖地三尺”是我用的形容词,实际上,电缆埋在地里也就半英尺左右,而且出乎我的想象,这些电缆并没有藏在铁管之中,而是直接埋在潮湿的土地里,没有任何保护。幸运的是,我们从地里拉出电缆仅3米左右就发现了问题:电缆崁入到固定浇水软管的铁桩的水泥基座里面了。我们不得不找来铁锤砸开那个水泥基座。果不其然,Kevin找到了电缆有一段绝缘外皮在水泥的腐蚀下已经露出了铜线 – 电缆短路的问题找到了!汗流夹背的我们击掌庆祝。我们也的确幸运,要是问题发生在电缆经过的大水泥砖铺就的路面下面,那工程量就大了去了。

Kevin把短路的那段损坏的电缆线剪掉,并把里面的三根电线按不同的长度错开再接到一起,先用普通的绝缘电工胶布来回把它们单独裹好,再用防水的电工胶布把它们一起再来回裹一遍。我以为他还会采取其它的防护措施保证这段连接处的防水和不漏电,不料,他说这样就可以了,还说没有特殊情况可以保证十来年都不会出问题?既然他那么肯定,我也只能相信了。虽”心有余悸”,但我还是把带接头的受损的电缆再埋了回去。之后,合上保险,打开开关,灯亮了。。。

我们总共干了两个小时,我一直在当小工配合他工作,特别是“挖地三尺”的脏累活。Kevin表杨我:good team-work,但钱并没有因此少收我一分哈。他收了$200的工钱,还问我是否fair?我以为还算合理吧,这年头,维修人员什么都不干光来一趟也要$100。乱世之年,灯壮怂人胆,毕竟他真的解决我们的心头之患。

入夜,带自动感应的路灯亮了,漆黑的大门前面又恢复了往日的模样。

二零二一年八月十七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既然确认:this type of wire can be buried without conduit,埋管子(conduit)似无必要。重新埋管子的工作量太大,因为要通过一大段地砖铺就的人行过道。
谢谢点评。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echen' 的评论 :
我也觉得“最低限度也应该在驳接处穿一段管子”,我会与Kevin讨论。
谢谢指点。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房崇' 的评论 :
多谢点评。问过builder的电工,他明确地文字告知:this type of wire can be buried without conduit。故只能认为code是对的,他的专业说法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Shaneche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您家有安装30mA漏电断路器,一旦以后触发,甭用多想,找锄头挖吧????
Shanechen 回复 悄悄话 应该穿保护管子,最低限度也应该在驳接处穿一段管子,估计Keven也知道规范,只是一时没有现成的。湿了的绝缘胶布也是不完全绝缘的。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地下埋线不加管子,按现在code是不对的,在中间剪断接头更不对。这样就是瞎凑合,把灯接亮很容易,但都符合code不容易。这个所谓电工就是来挣点外快,蒙外行。地下埋电线应该套上灰色塑料管。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既然都挖开了,埋管子接新线也不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