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交友须胜己?

(2021-06-07 12:17:38) 下一个

交友须胜己?

《增广贤文》笔记三

 

老梁(梁宏达)在其知乎·私家课程解读了《增广贤文》下面的两句:

结交须胜己,似我不如无。

三人同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第一句的意思是:交朋友须找学识本领胜过自己的人,和自己水平差不多的人交往不如不交往,也就是宁缺毋滥的意思。交朋友要交充满正能量的、能让自己进步的人,那些和自己一样缺点多甚至可能把自己引入歧路的人还不如不交。当然,这不是绝对的。对于不如自己水平的朋友,不是不可以交,而是不需要多交,因为对提升我们没有什么帮助。但如果人人都只结交胜过自己的人,是不是有了势力之嫌?把握好这个度也是一门学问。

第二句源自孔子的《论语·述而》。意思是:三个人同行,其中必定有人可以做我的老师。应当选择他们的优点去学习,对于他们的缺点,如果自己有的话,就去改正它。这句话的哲理是不仅要以善者为师,而且也要以不善者为师。我以为这第二句比第一句更全面,完善了第一句的意思。

老梁认为交友是场交易,主要在于资源互换,亦或情感亦或金钱亦或肉体,并一针见血地拆解了交易背后的逻辑:

  • 交友是资源的互换:人家有比你强的地方,你也有吸引别人的地方。
  • 现代人交友的误区:以为喝了一顿酒,就是好朋友;以为参加个聚会,加个微信,就是好朋友。
  • 在交朋友之前,得想明白,我能有什么资源可以跟你交换,我对你有什么用,这样对方才能愿意跟你交朋友。
  • 想要交到高质量的朋友,首先让自己成为一个高质量和具备交换价值的人。

老梁用 “闪展腾挪,进退有度” 八个字精妙地概括了《增广贤文》里面的大智慧。其实,大智慧还谈不上,算是社会的潜规则吧,记住它们至少能少吃亏。老梁口才极好,脑子反应极快,他说自己从小就读《增广贤文》,学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也多次极力推荐大家去读读《增广贤文》,他曾说:“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增广贤文永远不过时。”

 

二零二一年六月七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