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学腌制洋姜

(2021-04-16 07:33:21) 下一个

初学腌制洋姜

 

人和人就是不一样。朋友的老妈来自四川,今年92岁,和我老妈同岁。上周给我老婆来微信和视频电话,说刚从地里丰收了很多洋姜,让我们抽空过去拿。这个岁数,她居然还学会了微信和视频,真让人佩服不已。相比之下,我老妈使用普通的手机电话还经常出错,哪里还会用智能手机呀。大约3 - 4年前,我把一个旧的手提电脑删去所有的软件,字体也调大了,只留下上网阅读的功能,希望在回国的十几天里我能教会她使用,不必只依靠报纸获得信息,让她老年公寓的生活更加充实。没想到,就是一个鼠标,怎么教她就是没能学会使用。最后,请求我不要再逼她学习。无奈,只好把那台电脑送给了朋友刚上小学的孩子。

朋友老妈送的洋姜真不少,因为在地里一冬天了,有些都发芽了,但她说即使发了芽的也没有毒。我们把它们分成了三份:小的我把它们种到后院,指望将来自立更生;大的留出可以清炒一顿的量;剩下的都用来腌制咸菜。老妈去年就送给我们1 - 2小罐腌好的洋姜,今年又送了一罐。她知道我们爱吃,特别是我。我小时侯在湖南长大,那时家里请有保姆,我管她叫周妈。周妈每年入冬都腌一大泡菜坛子的洋姜,够我们吃一整年的。我还记得那个坛子的模样,是一个四周可以放水密封的圆形土坛子。朋友老妈腌制的洋姜几乎与我小时吃的那个味道完全一样,特别下饭,给我带来满满的幸福回忆。人们都说胃有记忆功能,的确不假,尽管50多年过去了(我9岁离开湖南)。这就是为什么小孩子最喜欢的菜肯定是妈妈做的道理一样,因为他从小已经习惯并记住了。

老婆找了一个可以密封的大玻璃瓶,按照朋友老妈的说的步骤,如下操作:

  • 用刷子把洋姜清洗干净。老婆臭讲究,把发黑的部分连皮带肉用刮皮刀削去,有暴殄天物之嫌;
  • 切片,案板和菜刀不要沾生水;
  • 用盐杀一下,杀出的水倒掉;
  • 晾干水分,完全干透(一天左右)
  • 配置料汁,即把白糖放到生抽酱油里,也有人放入少量米醋的,在大火下煮开,微火再2-3分钟;
  • 大玻璃瓶洗干净,晾干水分;
  • 等调料完全凉了之后,先放洋姜到玻璃瓶中,再倒入料汁;
  • 注意料汁一定要没过洋姜,否则上面没有泡到调料的洋姜会发黑霉;
  • 把瓶子口密封好,可以加层保鲜膜,放到冰箱里;
  • 据说一周左右洋姜就腌制好了,期待中。

看上去,好像还不算太复杂,对吧?您如果感兴趣,也不妨试试呀。喜欢麻辣的四川人,还可以在做料汁时放些花椒,在洋姜中放些剁碎的辣椒混合在一起。我们都没有放,怕过重的调料影响洋姜清香和脆嫩的原味。

我们是第一次做,对成功充满期待。

 

二零二一年四月十六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